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助志 助能 助业

福建省漳州市工会深度助学全程帮扶

2017年11月07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目前我们正在对接专业培训机构,今后中小学阶段的困难职工子女只要有需求,就能享受免费的课外辅导。”日前,福建省漳州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林凡平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漳州工会着力构建助学体系、创新助学载体、拓展助学内涵,开展全程“助学——助志——助能——助业”一条龙服务,形成深度助学模式。“在中小学阶段开展助考活动,提升他们的学业成绩;高考后,请来专业指导老师,帮助学生填报高考志愿;考上大学后,在资金上帮助,解决其后顾之忧;在就业上,为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通过这样一系列的‘造血式’帮扶,真正让困难职工脱贫。”漳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继跃向记者介绍这一助学模式。

据悉,漳州市总还为受助大学生开展心理咨询,通过提供勤工俭学、体验劳动等机会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同时,每年暑假期间组织召开联谊活动,让受助学生汇报在校表现。春节前,由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带着他们到困难家庭去慰问,通过贴春联、帮助做家务等形式,让他们了解社会、回馈社会。

在助业环节上,对于有志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的学生,开展“圆梦公职助考”活动,为他们提供免费专业培训。对于急于就业的学生,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供求洽谈会等,联系各类企业,优先吸纳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制定个性化就业帮扶方案,通过走访,为其提供服务创业方面的信息。“做到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帮助困难职工子女。”林凡平说。

为扩大金秋助学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助学风尚,从2013年起,每年的8月16日为全市“工会助学日”,各级工会统一在当日举行金秋助学捐助仪式。创新助学模式,几年来,开展了“爱心企业义卖”、大型募捐晚会、“圆梦金秋·回报社会”、大型户外朗读快闪等形式的助学活动。(记者吴铎思 王维砚)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