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青海省妇女培训激活就业创业“一池春水”

2017年11月08日10:31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进行第20期月嫂培训班实操课

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在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进行农家乐培训

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在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张其寨村进行女性健康讲堂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1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

而在青海,面向全省农村、牧区留守妇女提供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并由此促进就业的工作正在形成鲜明的“本土特色”。

近年来,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在省妇女联合会的工作指导下,发挥自身优势,以就业为导向,结合妇女意愿,通过多年实践,形成了报名、培训、鉴定、招工、就业“一条龙”服务,实现了“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培训即就业”的良性循环。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妇女技能培训250期11299人,就业率高达68%。2016年就业率达到82%。

家政行业,大有可为

随着居民生活节奏加快和家庭收入逐步增加,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吸纳就业、推进家务劳动社会化、提升家庭生活品质的重要产业。

在青海,家政行业供需两旺,已经不能简单地用“火爆”来形容。

记者从省城多家家政服务企业了解到,目前,在省城,高级月嫂、高级保姆、高级护工、星级保洁员等一员难求。 其中,有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金牌月嫂的月工资达7000元至12000元左右,收入可与白领抗衡。其中,高级护工、一级保洁员的工资也在4000元左右。但这类高层次家政服务人员相当紧缺。

“以前,总是担心没活干了可咋办!现在通过在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培训后,通过了技能考核、鉴定,让我成为一名专业的保洁员,以后真的不用担心失业了,多好啊!”已经从事家政服务业7年时间,不善言谈的李阿姨在聊起自己的工作时欣慰地说。

在人们的印象中,家政服务不外乎是打扫卫生、烧饭买菜、照顾老幼等婆婆妈妈的“小事”。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数量越来越多,职能不再只是带孩子那么简单,形式也不再拘泥于熟人介绍。由此催生出钟点工、月嫂、老人看护等“术业有专攻”的家政服务项目,随之各类中介公司也竞相出现。

家政服务作为第三产业中的新兴产业,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在青海,这些婆婆妈妈的“小事”,也开始做出“大文章”。

家政服务业面向家庭,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省也在积极发挥各级主管部门协调作用,帮助家政服务培训学校加强与本地家政服务企业的合作,整合服务资源、规范服务流程,在突出主业的同时,不断完善和提升平台服务功能。

职业培训,因势利导

“2013年我开始接触月嫂这个行业,2014年我还自己花了几千块钱去外地进行专业的学习。学习回来后,知道咱们妇女干部学校也在做月嫂的培训,还是免费的,我就报名参加了,说实话咱这里的老师讲得要更好、更细、更全面,通过专业培训这让我更有信心去做好月嫂这个职业,从每个月两三千的工资到现在一万多元的工资,有一技之长就是好啊!”从事月嫂工作四年已久的陈雅丽自豪地说。

今年3月,陈雅丽创办了自己的青海妈妈乐月嫂服务有限公司,又为我省的30多名月嫂提供了就业岗位。

目前,我省家政服务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服务项目不断扩大。特别是省会西宁,家政服务业发展较快,规模企业不断增加、服务项目逐步扩大,显示出较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借着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平台的优势,我省从事家政服务业的妇女群众的路也越走越宽。据统计,省城已有70%的家庭接受过学校毕业学员的各类服务,而服务满意率更是达到98%以上,家政从业人员真正用阳光般地服务温暖了这座城市。

据了解,青海省妇女干部学习立足于妇女就业创业服务大厅的工作。据省妇女干部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学校在服务大厅重新吸纳企业4家,在搞好妇女各类服务的同时,针对妇女育婴、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需求大的实际,通过与家政企业合作招生、共同培训、定向就业的方式,组织育婴、保洁和养老护理等专业的免费技能培训,使大厅服务工作呈现主动上门报名、企业争相招聘的良性循环。

“这些经过培训的学员有的结业后从事农家乐等餐饮、家政等行业,实现灵活就业;有些准备创业或已经创业的妇女,学习了如何分析市场、资金筹措、成本核算和市场推广等内容,增强了能力……这些教学成果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省妇女干部学校培训科老师吕琦告诉记者。

创新驱动,品牌服务

“妇女技能培训工作也要创新,要根据市场需要,妇女群众的需求,综合权衡,做出行之有效的课程计划,并且,我们要树立品牌意识,只有做得好,做到实处,接地气,在群众中间才能一呼百应,我们的培训工作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省妇女干部学校校长熊成俊由衷地表示。

近年来,省妇女干部学校做了很多有益尝试,上下联动积极将学校妇女技能培训搞得红红火火,据了解,学校每年培训妇女2000名左右,培训学员满意度较高,树立了学校妇女培训工作的良好口碑,吸引了大批基层妇女群众报名参与培训,一些基层妇联积极联络,主动要求学校开展培训。

学校在多年的培训实践中,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深入调研基层妇女群众培训要求并逐步打造出了妇字号精品培训品牌,在业界和学员中广受好评。一些企业招工后,主动联系到学校,将全体新员工交由学校进行对口专业的培训,就业率达100%,且客户满意度高。

同时,学校深入开展妇女干部培训。今年,已累计完成基层妇女干部培训13期930人。其中完成全省村妇代会主任培训6期278人,全省乡镇妇联主席培训班3期410人,与此同时,还加强与基层妇联的联系,应基层妇联要求,完成海东市平安区妇女干部党员培训班1期81人。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妇联干部能力提升班1期55名。

在培训专业选择上,学校根据社会发展变化和市场需求,吸引愿意学习、能够就业的妇女,在刺绣、家政、烹饪等的基础上,根据近年国家政策变化,大力开展市场前景良好的月嫂、养老护理、农家乐的培训。

学校充分调研基层妇女群众培训需求,通过推出教学“菜单”,根据不同对象的培训需求和班次特点,让学员“点菜”,量身订制符合学员“口味”的课程体系。同时,大力开展“一讲堂四走进”活动,直接服务最基层广大妇女。上半年先后走进了全省43个村级的“妇女之家”、城市社区、敬老院、城管局、学校、企业,开展“一讲堂四走进”活动76期5548人,既展示了学员文艺活动编排演出和组织群众的能力,又丰富了当地妇女文娱生活,好评如潮、深受喜爱。

不仅如此,省妇女干部学校明确“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妇女培训理念,结合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和妇女创业培训SIYB系列课程培训,通过创业意识、创办企业计划、企业发展和运营等课程培训,帮助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妇女带头创业,发展农家乐、家政类、零售业、微商电商。(记者 宋翠茹)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