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推进国有企业工会改革

从维权制度机制建设、运行机制等5方面,明确20余条具体举措

2017年11月09日08:10  来源:《工人日报》

今日,上海市总工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联合召开了上海国有企业工会改革推进会,全面启动上海国有企业工会改革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本市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区局(产业)工会针对本地区、本系统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和运行机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适合本地区、本系统国有企业工会实际的改革总体计划。

针对个别国企工会组织存在机构不健全,力量配备不到位;在改革改制过程中,对加强工会建设、发挥工会作用重视不够;存在行政化倾向,有脱离职工群众的苗头等情况,《指导意见》从维权制度机制建设、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组织队伍和党的领导等5个方面,明确了20余条具体举措,要求各级国企工会要把保障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的制度机制纳入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以服务职工为导向的国企工会运行机制,创新国企工会工作方式,与时俱进加强国企工会组织体系和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对国企工会的领导。

长期以来,国企工会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成为我国工会重要的组织和工作基础,但在新形势下,国企工会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求工会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对此,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和改进上海市国企工会工作。

莫负春要求,上海各级国企工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履行国企工会的政治责任;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国企工会改革,发挥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作用;坚持突出主业主责,把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的制度机制纳入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不断改进国企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国企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推动国企工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与时俱进健全国企工会组织体系、激发工会干部队伍活力。(记者钱培坚)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