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辽宁抚顺市总把与职工关系密切的典型案例搬上荧屏

2017年11月09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心系职工,遇事找法。欢迎收看《职工普法在线》。”日前,辽宁抚顺电视台播出一档节目——《职工普法在线》,电视上出现一行字幕: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缴纳社会保险吗?画面中,农民工刘健走进法律援助中心,向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诉说自己辞职、要求用人单位给补缴社会保险和支付双倍工资而单位不给办的事情……这是抚顺市总工会与抚顺电视台联办的普法节目。截至目前已播出25集,累计播放100余次,受到职工欢迎。

抚顺市总在接待职工来访中发现,很多劳动纠纷都是因用人单位或职工不懂法造成的。为普及劳动法律知识,抚顺市总决定与电视台合作制作普法节目。“我们搞栏目剧就是要向职工宣传法律知识,让职工看明白劳动法律那些事儿。”抚顺市总法律工作部部长胡卫刚介绍说。

《职工普法在线》每集都选取已经由法院判决或仲裁委员会裁决的、与职工关系密切的典型案例,内容涉及工伤鉴定及待遇、工资福利待遇、女职工特殊保护、劳动合同、劳动安全等。像《没签合同咋维权》《工伤待遇咋维护》《孕期调岗咋开资》……这些普法剧的剧情就是职工在用人单位或工作中经历的事情,生动形象的表演,贴近职工工作实际,再加上每集最后都有法律人士的评析,使得枯燥难懂的法律知识变得通俗易懂。

据介绍,这些普法剧由抚顺市总先写出栏目剧脚本,再请群众演员扮演剧中角色,由电视台拍摄。该节目每周首播1次,重播4次。

文前提到的那个节目,农民工刘健要求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和支付双倍工资、但用人单位说刘健入职时与他有口头协议,即不缴保险,每月多给他一些工资。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劳动法》为依据,指出用人单位的违法事实,督促用人单位为刘健补缴了社会保险同时支付了双倍工资。

“看了这个短剧,相信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无论何种用工方式,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都必须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这是法律规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遵守。还要提醒大家的是,签订劳动合同,一定要按照法定必备的条款来签署,这样,在遇到纠纷的时候,就能做到有章可循,充分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害。”节目在播音员的提示中结束。

“好看,好用!”“看得懂、学得会、记得住!”说起这档节目,抚顺市的一些职工如是反馈。(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