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助力百万职工素质提升

山东淄博工会将选树百名“金牌工匠”

2017年11月09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在山东淄博热电集团公司日前开展的“名师带高徒”活动中,刘宪堂和吕锋结为师徒。随后,师傅刘宪堂将自己几十年积累的技能和诀窍传授给徒弟吕锋。吕锋则积极进取、虚心学习,先后掌握了4项关键技能,使设备维修费用降低、机组运行更加稳定。

在淄博市总工会开展的“名师带高徒”活动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据了解,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该市企业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7万对师徒结对,解决技术关键5.3万项,传授技艺14.8万项。

近年来,淄博市总以推进百万职工“大家赛、大创新、大练兵”素质提升行动为主线,以“名师带高徒”“淄博金牌工匠”培养选树等活动为载体,搭台铺路助力职工成长成才,培养造就了一支技术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人才队伍,形成了百万职工争当“万众创新”主力军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淄博金牌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是2016年以来,淄博市总联合组织、人社部门为鼓励职工创新创造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市总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培养选树百名“淄博金牌工匠”,进一步弘扬追求完美、创造极致、精益求精、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提升“淄博工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市总先后出台多项措施鼓励职工发明创造。与有关单位联合组织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对职工的发明创造、技术创新进行表彰奖励,并授予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每年命名一批以劳模、金牌工人、高技能人才等为带头人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并给予两万元资金支持。(记者丛民 通讯员冯艺玲)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