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农民工讨薪被打,“娘家人”伸出援手

8天,吉林省总解决一起维权“马拉松”案

帮农民工成功索赔10万元并表示继续支持其维权

2017年11月13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艰难维权3年半后,王殿呈终于在11月3日这一天拿到了10万元赔偿金。从王殿呈请求法律援助到讨回公道,吉林省总工会律师团仅用了8天时间就解决了这起维权“马拉松”案。在工会,王殿呈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2014年,家住吉林磐石的49岁农民工王殿呈,来到长春市某公司承包的建筑工地开搅拌机,谈好的条件是日薪150元,工资月结。

1个半月后,还未拿到工资的王殿呈接到81岁母亲要钱治病的电话,于是到公司索要工资,却未想遭到7人殴打受伤。

事发后,公司付清了王殿呈6750元工资。但此时王殿呈面临高昂的医药费用。经伤害鉴定,王殿呈脾破裂切除构成七级伤残,剖腹探查构成九级伤残。治疗期间,王殿呈共住院50天,花费4.7万余元,因无钱支付费用,被迫停药,提前出院。为支付医药费,他借了6.5万元的高利贷,至今无法偿还,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出院后,王殿呈一边休养身体,一边申诉维权。但因没有证据,且7名打人者全部逃逸在外,接待他投诉的单位只能建议他求助公安部门,尽快找到打人者。事情一拖就是3年多。

今年6月,事件有了转机,打人者之一的张某在湖北落网。10月26日,王殿呈带着新情况说明来到吉林省工会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请求法律援助。吉林省总工会律师团的律师了解情况后,对其极为同情,接下了此案的代理工作。

“考虑到王殿呈的困难情况,工作站研究后认为当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进行调解。”负责案件法援的律师莫长军说。他立即联系长春市高新区检察院了解情况,第2天又联系了高新区法院,请求尽快开庭,得到法官同意。

10月30日,莫长军代表王殿呈与张某家属在高新区法院进行调解。王殿呈要求赔偿10万元,但张某仅同意支付8万元,最终双方未能达成一致。11月3日上午,双方再次开庭调解,仍未成功。此后,莫长军再三向张某家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方最终同意了王殿呈的索赔要求。

在长春市高新区法院,拿到10万元赔偿金的王殿呈热泪盈眶,一再感谢工会援助律师的鼎力帮助。

王殿呈表示,下一步,他还会继续请公安机关抓捕其他被告人。吉林省工会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也表示,将继续给予其支持,争取用最快的时间、最合适的方式助其维权,当好农民工兄弟的“娘家人”。(记者柳姗姗 通讯员王鹤飞)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