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剪影

2017年11月14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金色的北国阳光灿烂,源自古丝绸之路的友谊在这个秋天画出了新的色彩。

11月5日至14日,来自上合组织11个国家近60位参赛选手和代表齐聚中国,参加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这是中国工会首次举办国际性职工技能大赛,也是上合组织首届职工技能大赛。

聚焦技能提升、民意相通,在传统的技能比赛之外配以专题讲座、工匠互动、企业走访、文化参观等——在这个上合组织国家交流的新平台上,各国职工充分展示着“‘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的能量。

精兵强将切磋技艺

11月10日上午10点,在河北廊坊中国石油管道局管道学院的比赛现场,来自瑞典古吉拉特技术大学巴基斯坦分校的冶金焊接指导技师索海·纳瑟尔正仔细擦拭工具。

为了这次比赛,他已经准备了大半年。纳瑟尔和中国选手多次参加世界性的焊接比赛,但真正来到中国的赛场,他还是被震撼了:“中国人是如此好客,国际赛事组织得井井有条!”

神华神东煤炭公司设备维修中心技师顾秀花是赛场上唯一的女选手。“当我焊完第一块钢的时候,其他几个国家的选手都过来竖起了大拇指,说咱们的技术特别好。”顾秀花骄傲地说。

据了解,此次大赛的参赛选手通过精心遴选,受过专业训练,获得过国际级或地区级奖项。不过,面对强大的对手,来自中国石油管道局的电焊工王建才丝毫没有怯场,“我一定要以完美的表现秀出中国产业工人的实力和工匠精神。”

而对于更多参赛选手来说,通过比赛学习各国先进经验,并将高超技能运用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则是此次比赛的“终极目标”。

搭建交流互动舞台

与以往技能类赛事不同,此次技能大赛中,各国选手可以自由选择焊接方法,并按选择的方法和组别参赛。

大赛裁判长曹红霞介绍说,如此设置就是让各国选手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本国焊接方法的发展状况选择参赛项目,使选手们能拿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参赛,“更好地达到焊接技术的交流和各国国家标准的融合互补”。

值得关注的是,大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工搭建起了交流平台:组织方为选手们提供了聆听“上合组织历史及概况”讲座、参观中国国家工程实验室、走访中国石油管道应急救援响应中心,还带着选手们考察天津城市规划馆,感受中国城市发展脉动。

其中最让参赛选手和代表们意犹未尽的,就是观看中国的大国工匠们展示绝招绝技。其中,有玉雕大师李克生重现鼻烟壶“水上漂”的绝技;有钻井液工程师尚旺涛表演的“小木棒判断钻井液黏度”;有民族医药大师张雄毅现场制作世界上最小的药丸——六神丸……

“我们使用的设备许多都来自中国,实地观看了工匠们的精湛技艺,更切身感受到‘中国制造’真棒!”来自白俄罗斯的选手迪兹米崔·柯维亚科不禁感慨道。

加深友谊的纽带

大赛结束后,有一件象征着友谊和发展的“纪念品”被永久保留——各国选手一起焊接而成的上合组织徽标。

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聚焦职工焊接技术交流,而焊接技术是实现互联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技术。活动不仅展示了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形象,更为上合组织国家促进产业升级、深化经济合作创造了条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进相互理解、拉紧人文纽带夯实了基础。

“此次职工技能大赛将被记入历史。”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土地资源开发部专家苏尔丹· 杜勒苏诺夫说,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他认为,此次技能大赛聚焦专业技能交流,搭建了各国职工交流的良好平台,有利于将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和持续增长优势。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认为,中国工会组织的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在加强人文交流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参赛选手提高了职业创造水平,学会了服务于一项崇高的事业——国家繁荣和人民富裕。(记者 彭文卓)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