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身边的大国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刘永刚:大件毛坯误差仅2毫米 精益求精助力大国重器

2017年11月17日14:50  来源:人民网

编前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16年以来,重庆市总工会按照全国总工会的部署,积极开展寻找“巴渝工匠”系列活动,先后评选了两届共20名“巴渝工匠”。

“烁金以为刃,凝土以为器,作车以行陆,作舟行水,此皆圣人之所作也。”这段出自《周礼·考工记》的文字蕴含了对于“工匠精神”以及生活本身最朴素的敬仰。此次报道通过采访重庆市基层工匠典型,追溯他们各自的初心,发掘他们各自的使命,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弘扬正能量。

工作中的刘永刚(栗翘楚摄)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同一时间,2200公里外的广西北海,正在参加培训的刘永刚早早地守在宾馆的电视机旁,目不转睛、正襟危坐,直到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宣布发射圆满成功的那一刻,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今年53岁的刘永刚是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水压机锻压工、模锻高级技师,从业33年来,先后参与了5米级锻环、“亚洲第一环”、大飞机新材料以及“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铝合金锻件材料的生产试制任务;完成了铝锂合金模锻件、航天用大锻环等几百项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及生产任务,曾获全国技术能手、第十二届“中华技能大奖”、重庆市劳动模范等殊荣。刘永刚和他的同伴用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确保从这里走出的每个锻件都能“上可飞天,下可入海”。

10000吨多向模锻水压机(栗翘楚摄)

“老”设备成就业内顶尖水平

刘永刚的模压线的主机设备分别有6000吨自由锻水压机、10000吨多向模锻水压机、30000吨模锻水压机、这些几乎与他同岁的设备在诞生的年代可谓是叱咤风云,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这些机器绝对算不上“先进”。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经刘永刚手锻压出来的毛坯,合格率高达98%。面对上万吨的压力,工艺标准对产品的精度要求依然非常高,直径几米的毛坯误差率要在10毫米之内。在锻造加工中,毛坯整体会发生明显的塑性变形,有较大量的塑性流动,对惯性的把握直接影响到产品的成败,必须根据坯料情况快速作出判断,晚一秒早一秒都不行,但刘永刚总能驾轻就熟,将每个毛坯的误差控制在2毫米之内。

参加工作至今,刘永刚主导的技术创新先后实现了该行业5项历史性突破,优化生产操作60余项;参与了40多项工艺革新和质量攻关项目,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30余件,累计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1000万元以上。

“刘永刚的技术能力在整个锻压领域都是顶尖的”中铝西南铝锻造厂工会主席薛承富说。

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牌的“刘永刚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离模压车间只有一条马路相隔,但想找到他还得是在生产第一线。

企业发展不是几个人的努力

从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苏民到80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丽芳,刘永刚所在的模压车间可谓是人才辈出。

刘永刚还记得刚进厂的时候,车间的师傅对他说“咱们做的可是上天入海的大玩意,容不得半点马虎”。那会儿身体还比较单薄的他,每天用铁钳在近400度高温的锻压机前翻动上百公斤重锻件,刚当学徒时的刘永刚每天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一到夏天更是难熬,10分钟就得休息一次,烧伤烫伤更是在所难免。

扎马步和使巧劲,这是刘永刚在师傅们那里得到的“少林绝学”,加上踏实肯干,勤于钻研,很快便能独当一面。

在刘永刚看来,企业的发展永远不可能仅仅只靠几个肯学肯钻的人,没有一个能传承技能的梯队,空有天大本领也发挥不出作用。刘永刚工作以来所带过的徒弟大概有二十多人,其中包括3名高级技师和5名技师。刘永刚经常叮嘱徒弟们,技艺上的追求不仅仅是把它当作生存的工具,更是要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事情和生产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

对于徒弟们,刘永刚的要求只有一点,即产品达到工艺要求。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实则意味深长。在刘永刚看来,工人的努力最终都凝结在一件件合格的产品上。

“我特别希望每一位徒弟都能超过我”刘永刚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里在发光。由于从事特殊工种,今年53岁的刘永刚再过两年就可以退休,但他希望能再多干几年,多留一些时间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统统传授徒弟们。

“工匠精神”就是“钉钉子”的精神

入厂前短暂的部队经历,使得刘永刚有着浓重的家国情怀,参加工作后他把当兵时的纪律、冲劲儿都延续了下来,和团队一起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

在刘永刚看来,“工匠精神”就是“钉钉子”的精神,踏实认真工作是工匠的基础,始终精益求精是工匠的追求。获得无数殊荣的刘永刚,平时并没有搞特殊化,一线工作在他看来就是自己的分内事,他总说“大家干的活都一样,每个人都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都有资格当劳模。”

事实上,刘永刚早已养成早上班晚下班的习惯。由于所接订单的不同,模压车间每个周期所生产的锻件规格上都不尽相同,每天刘永刚总会第一个到车间,根据订单需求弄明白技术要点,生产中才能得心应手,下班后,亲自检查今天锻件尺寸、厚度,是达到工艺要求,总结经验,让下一次更好。

当问及33年的工作历程中,有没有哪一次觉得这个坎儿我迈步过去了。刘永刚一脸严肃地表示,从来没有,虽然我们从事的是最普通的工作,但每一件产品都背负着国家重任,不容许有任何差错,国家交给的任务没有不行,肯定行;其次我们团队有陈丽芳及一批人才,大家是一个集体,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共产党人要有共产党人的样子,劳模要有劳模的样子”这是刘永刚始终挂在嘴边的话。1997年7月1日,是刘永刚在党旗下宣誓的日子,20年来他始终秉持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将劳模精神贯彻至日常工作中。最后,刘永刚表示无论自己多大年龄,只要企业需要,我都会回来,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栗翘楚)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