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大连高新区工会:14项服务回应员工“五难五需求”

2017年11月17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党群服务中心挂牌”、“I+(爱家)”服务平台启动、推出100台新能源共享汽车、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揭牌、外籍员工服务中心启动、“员工创新联盟”成立……这是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工会从今年5月起推出的一系列解决员工“五难五需求”的新举措。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关志鸥日前在高新区调研后称赞,高新区工会“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员工”理念新,工作实,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团结凝聚员工的作用。

大连高新区有各类企业3000余家,员工近20万。其中,平均年龄30岁的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三高”员工有10余万,且来自五湖四海。“住房难、出行难、就餐难、婚恋难、托育难”以及“身心健康需求、权益保障需求、优惠消费需求、精神文化需求、成长成才需求”,“五难五需求”相伴而来。

为此,高新区工会通过资源社会化、工作项目化、“互联网+”等手段,陆续推出党建服务、普惠服务、定制服务等14大项服务。

早在2009年,高新区总工会便推出了“工会会员服务卡”,提供1000余项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仅在优惠购房、购车、电信资费、体检、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方面,就为员工减少消费支出4.6亿元。

“乘车难”是高新区员工的一大难题。高新区工会2013年底与交通公司合作,推出“定制班车”,现已发展到192条线路。2016年8月,又推出智能自行车服务。今年7月,为员工提供了100台新能源汽车。

高新区员工中有49.5%是女员工,区工会建立7个服务中心、8个俱乐部、20余个工作室和活动基地,180个母婴小屋,为女员工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针对高新区来自57个国家的4200余名外籍员工,区工会专门设立了外籍员工服务中心,制作了多种语言服务手册,聘用了能讲外语的工作人员,为外籍员工提供40余项服务。

为了让员工在工余时间得到更多精神愉悦,区工会积极创办“闲时社区”,成立文学鉴赏、演讲朗诵、创业DNA、乒乓球、羽毛球等23个协会和组织,月月有活动。

此外,2015年7月,区工会与一家开发公司合作推出职工公寓项目,以较低租金为3000余名青年员工解决了“住房难”。

据高新区软件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会全方位服务员工,已被他们写入招商宣传册中,成为吸引投资的重要条件之一。

“工会工作,就是要见天光、接地气、立人本。”高新区总工会主席刘源波说。(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