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一个小建议,一片爱厂心;大家动脑筋,企业出黄金”

吉林石化:员工金点子创效5亿元

2017年11月17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召开合理化建议成果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3年多来,吉化广大员工提出并实施公司级重大合理化建议成果285项,节约创造价值4亿多元;今年又提出并实施公司级“短平快”合理化建议成果378项,节创价值近亿元。

“以往盘车用的扳手,操作费时费力,我提出利用铁管和螺纹钢制作扳手的建议,并先后制作出三代盘车扳手,使每次盘车时间由5分钟缩短到了1分钟以内……”发布会上,一线倒班工人张涛率先登台介绍他“工作之余鼓捣出来的小物件”。

类似的合理化建议不胜枚举:该公司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四机组的烟机故障频发,每年导致生产调整达10多次,职工王天全提出了优化改造建议,实施后,一年即创效950.82万元;乙二醇厂分析车间职工吴刚提出“以热铬酸溶液清洗衬管,实现回收再利用”的方案,每年至少能回收衬管11支,节约费用2万多元……

据介绍,2014年,该公司制定《合理化建议管理规定》,今年初又通过《“立足岗位献良策”合理化建议方案》,新增“短平快”项目,倡导“随处可做、随手可为、随时见效”,并拨付资金对建议提出人给予扶持和奖励,显著激发了一线员工的参与热情。

发布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孙树祯表示,公司将不断提升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工作水平,完善激励机制,并将其与员工评先选优、技师评聘等紧密结合。(记者彭冰 通讯员王茂玉)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