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蓬莱推行企业工会与行政协商“3234”工作法

工会发出职代会召开提示书89份,职代会整改建议书93份;通过协商解决职工诉求类问题385个

2017年11月17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位于山东蓬莱的蓬泰股份公司在收到市总工会发出的职代会召开提示书后,企业行政很快就与工会召开协商会议,研究职工工资调整问题。协商后确定的一线职工工资得到增长,最高可达约6000元,职工平均工资达到4100元。这是蓬莱市总工会今年推行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3234”工作法的一个事例。

据介绍,“3234”工作法的“32”意指“三书两制”,“三书”即职代会召开提示书、职代会整改建议书和职代会整改情况报告书,“两制”即职工代表竞选制、职工代表巡视制。“34”是指推行“三维四通”,“三维”是指发挥镇党委、商会和工会“三维”力量,即镇党委发挥指导作用,总体把握辖区开展协商工作的方向;镇商会发挥沟通、督促作用,推动企业落实协商相关工作;镇工会发挥具体推进作用,重点抓好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培训,拓展和丰富企业与行政方沟通协商工作内涵,提升沟通协商规范化水平;“四通”是指建立会议沟通、专题沟通、个体沟通、群体沟通4个协商平台。

10月,蓬莱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推行“3234”工作法,创新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在全市强力推进沟通协商工作。目前,该工作法已在11个镇街区全部推行。

为扎实推进这项工作,蓬莱市总建立了企业民主管理数据库,随时掌握基层职代会召开及沟通协商工作开展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在基层反馈中,职工代表竞选制和巡视制的实行使得职工代表的能力水平和责任意识大为增强,不仅职工欢迎,也得到企业行政的大力支持。在大型民营企业山东蔚阳集团,一线职工代表巡视小组不定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提出建议,企业行政根据建议进行整改。

“3234”工作法的推行,使企业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蓬翔汽车公司年初为解决企业产能和人员过剩问题,决定精减15.8%富余人员。公司工会与行政通过召开沟通协商会议,合理确定了《公司定岗定编人员优化方案》和定岗定编后分流人员名单,并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使得分流平稳进行。

截至目前,该市工会发出职代会召开提示书89份,职代会整改建议书93份,基层工会提交职代会整改报告书93份,29家企业的312名职工通过竞选成为职工代表,48家企业吸纳职工代表参与安全生产、重点项目建设巡视;通过开展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共解决职工诉求类问题385个,征集合理化建议类议题262项,采纳113项。(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于风格)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