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湘酒技能竞赛落幕

2017年11月17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在‘湘酒’比赛举办前,我分别给省总、邵阳市总和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在现场的负责人发了短信,都是为了强调‘不喝酒、不送酒’这件事。”11月16日,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湘酒技能竞赛落幕,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一边翻看着手机一边对记者说,“酿酒比赛不喝酒”的目标达到了。

11月13日起,来自湖南全省的75名酿酒师齐聚邵阳,进行为期4天的湘酒技能竞赛。算上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活动参与人数近300人。

在竞赛现场湘窖酒业有限公司,记者感受到阵阵酒香扑鼻。按照相关精神,湖南省总作出了“竞赛期间不喝一滴酒、不送一瓶酒”的规定。“光是我听到的,在制定竞赛方案、考察比赛地点和正式开赛时,这项规定就反复强调了3次。”湖南省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罗伟说。

比赛前,选手和嘉宾参观了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的酿酒车间和酒窖;比赛期间,选手和工作人员都在湘窖酒业公司食堂吃自助午餐,“好酒闻得到看得见又摸得着,但决不能喝。”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形容。

300号人守着酒厂不沾酒,并不是一件易事。为此,湖南省总党组主动请省纪委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组和机关党委都派出纪检专员,对赛事进行全程监督。好几位邵阳市总的干部还向记者展示了市总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文贤的短信:竞赛期间,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论任何情况和任何原因,一律禁止公款饮酒,一律禁止工作时间饮酒,一律禁止公款送酒。

“这4天,除了酿酒时必须尝尝产品,其余时间我真的滴酒未沾。”邵阳市代表队的参赛选手叶国辉说,工作人员和领队的反复强调在参赛选手心中形成了一道红线,“即使是平时好喝两口的,这次也对‘喝酒’只字未提。”

在叶国辉看来,“不喝酒”的规定为整个竞赛提供了良好的氛围,“酿酒是我们的工作,赛在酒窖不喝酒,本是应该。”

据悉,湘酒技能竞赛是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的收官之战。在此前的湘茶、湘竹、湘瓷、湘绣等项目中,竞赛作品都具有一定的收藏或使用价值,但湖南省总坚持做到了个人“不拿不送”。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