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广东东莞举行现代制造技术职业技能竞赛 前8名选手获“技术能手”称号

2017年11月20日09:58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17—19日,2017年东莞市现代制造技术职业技能竞赛顺利举行。该活动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和东莞市教育局举办,来自10家职业院校和28家本土企业的274名选手进行了一场展现东莞制造业人才高水平的技术比拼。

今年竞赛共有来自38家单位的274名选手参加竞赛,其中职业院校10家,参加企业有28家,为历年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竞赛还有来自东莞对口帮扶的韶关市的学生。受东莞市教育局邀请,来自乐昌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共9名学生分别参加了学生组数控铣、数控车和装配钳工项目的竞赛,就两地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人才训练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竞赛分为数控铣工、数控车工和装配钳工三个竞赛工种,每个工种都需要经过实操和理论竞赛的双重考验。各工种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成绩排行前8名的选手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局授予“东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竞赛理论成绩和实操成绩均合格的选手,由市职业技能鉴定办公室免费核发相应工种的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今年参加竞赛的企业中,有多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如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巨冈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东莞市沃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东莞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等。除了“倍增计划”企业外,还有去年曾揽获职工组两个工种第一名的世界500强企业——华为机器有限公司。

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家企业已连续多年安排员工参加竞赛,希望通过竞赛这一平台检验员工技术水平,激励员工进步,加强行业技术交流。本次竞赛的支持单位中,不乏全球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如山高刀具、OPENMIND、北京发那科、马思特液体解决方案等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

此外,为弘扬工匠精神,展现东莞制造业魅力,本次竞赛期间首次举办摄影竞赛。“匠心智造”摄影竞赛以“致匠心”为主题,公开招募了20名摄影爱好者参赛,通过摄影参赛者的镜头,记录竞赛精彩瞬间,领略工匠风采。(记者/靳延明)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