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辽宁省委省政府表彰首批“辽宁工匠” 每人获十万元生活补贴

2017年11月21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辽宁省委、省政府11月17日召开首批“辽宁工匠”表彰大会,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强等95人荣获“辽宁工匠”殊荣,同时获得10万元生活补贴。

据了解,辽宁现有技术工人460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技能工人108万人,占技术工人总数的23.4%。此次表彰的“辽宁工匠”,侧重航空装备、海工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汽车、重大成套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集成电路装备等振兴辽宁的八大核心领域,都是本行业的杰出技能人才。

今年3月,辽宁省政府出台《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全省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命名表彰100名“辽宁工匠”是内容之一。《实施意见》明确,被命名的“辽宁工匠”将由省政府一次性给予10万元生活补贴,享受省级优秀专家待遇。此外,还鼓励企业采取协议薪酬、持股分红等方式,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

据介绍,辽宁在原有的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个技能等级的基础上,进一步试点增设了工匠技师和“辽宁工匠”两个层级。

表彰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帮助技术工人成长成才、解决实际问题,全力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让广大工人工作有舞台、有价值,生活有尊严、更美好。

受表彰的“辽宁工匠”、全国劳模、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齿轮分公司维修钳工陈新海表示,今后自己更要专注业务、用心钻研、勇攀高峰,同时搞好传帮带,让更多的工友走进“辽宁工匠”行列。(记者刘旭)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