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提高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福建工会打造“四点半学校”

2017年11月22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再也不怕孩子放学后没人接了,而且不仅每天能提前把作业做完,还培养了兴趣爱好。”自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试点获得广泛好评后,新学期,福建省石狮市总工会“四点半服务”再次扩容,接收了150名职工子女,每日下午四点半后提供放学接送、作业辅导、书香伴读、兴趣培训等服务。

职工子女“四点半活动中心”建设,作为关怀职工精准服务的重要内容,是今年石狮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总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采用“工会组建、购买服务”方式,实现项目化运作。

当前,多数职工在学校放学时段、寒暑假期间需要在岗工作,无法及时接送、照顾子女。福建省各级工会通过提供不同名称、不同模式的托管服务,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涌现出许多深受职工欢迎、可推广复制的典型范例。

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结合实际,在7所双职工家庭子女较集中的小学设立“四点半课堂”,共开设10余个项目7个教学班,目前已服务职工子女500多人次。区总还确立了“四点半课堂”3年建设规划,明确以学校为依托,工会、教育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力争3年内实现“四点半课堂”全覆盖。

福建省总工会女职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总已将“四点半学校”列为工会补齐服务职工“短板”项目,厦门、泉州、三明等地已先行实验、探索形成“四点半活动中心”、“职工亲子园”等服务品牌。今后,全省将有越来越多地方工会和学校结合本地实际,联合开展课后服务,不断提高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陈紫)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