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创新成为最亮的工作品牌”

山东省总3年评选推出34个创新项目

工作创新奖激活源头活水

2017年11月23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省总工会倾力打造职工网上学习系统,仅去年一年,全省便有2000多万人次职工参加网上学习练兵。这是山东工会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早在2014年,山东省总工会就开启了创新引擎,设立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奖,制定评选标准办法,成立评审委和办公室。仅2016年,全省各级工会便上报了43个创新项目,经专家评审论证,最终评出12个创新项目。3年来,省总工会评选推出34个创新项目,创新引擎驱动下的全省各级工会,工作创新风生水起,许多人感慨“创新成为最亮的工作品牌”。

在此过程中,山东省总一直坚持项目化运作。每年年初,省总各部室以及地方市级工会都制定项目化运作方案,开展创新项目调查论证、甄选立项。立项之后,省总通过协调推进、跟踪督查、调研指导等机制,确保顺利实施。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赞杰说:“省总工会一以贯之地推动工作创新,领导机关下基层调研指导,做到创新汇报必听、创新亮点必看、创新项目必查,形成了上下齐心推动、协力支持创新的生动局面。”

山东各级工会围绕提升职工素质、维护职工权益、加强组织建设等方面,着力打造亮点品牌。菏泽市总工会通过整合实施电子商务创业等5种方式,系统搭建职业技能大赛等8大平台,创新构建职工大培训体系;济宁市总工会创新集体协商工作新路子,健全完善一项机制、创新6种模式、规范5类文本,着力打造“165”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品牌;寿光市总工会探索推广基层工会主席公推直选……

把优秀创新成果推广好、转化好、应用好,是创新工作的重要一环。山东工会通过成果发布、媒体宣传、信息交流、文件转发、会议推广等形式,积极推动转化运用优秀创新成果,起到了“点”上播种、面上收获的示范辐射效应。

源于潍坊市总工会的“查保促”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省总工会迅速在全省推开,并列为重点工作。仅去年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就深入重点企业59148家,督导“查保促”活动近18万人次,组织职工查出并整改安全隐患35.5万项。

为大力提高普惠性服务水平,省总制定了《山东省工会“惠员工程”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全省工会“一卡一计划”,目前已有14个市在全市范围内普遍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会员服务卡451.6万张。全省660万职工参加了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去年有20.9万职工获得医疗补助2.24亿元。

与此同时,“工友创业”行动、“齐鲁文化”大道建设等亮点工作,得益于全总、山东省委省政府通过不同形式总结、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山东工会的社会影响力。全总在山东召开了全国工会“查保促”现场推进会;山东省政府还印发了《关于深化“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的意见》,把这项工作纳入了全省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记者丛民 通讯员刘晓林)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