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安徽合肥市总设赛场为职工创新成果找“婆家”

将对获奖项目和团队提供免费入驻创业园及融资等扶持

2017年11月23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激光熔覆及等离子堆焊技术每年将为企业节约7200万元。”11月15日,合肥市第一届职工创意及应用设计大赛上,全国劳动模范、合肥东方节能科技股份公司“吴鹏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吴鹏向评委展示他的创新成果。

这是合肥市总工会举办的首场专业性职工创意及应用设计比赛。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赛不仅展示了职工创新成果,还致力于将优秀创新成果落地推广,主办方将对符合国家、省、市产业发展,在科技含量、市场运作及商业模式等方面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和团队予以扶持。

缺乏平台和资源一直是职工创新成果难以得到推广的重要原因。为推动企业职工“双创”,合肥市总于5月联合一家专业化运营公司成立了合肥市职工星梦园众创空间。本次比赛即依托该众创空间而举办。

据合肥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申广胜介绍,来参赛的职工多来自一线岗位,他们有着相当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熟悉生产流程,其创新成果大多“接地气”,符合企业需求。

此次大赛中,职工创客们提供的应用类技术创新成果达17项,创意类项目有12项,涵盖智能硬件、医疗服务、文化推广、教育、互联网、电商等多个领域。有借助物联网思维,将校园商超搬到手机上的“微校商超大学生020服务平台”;为物品安上蓝牙防丢器,对物品进行定位的“寻物宝”;还有将路灯与救生圈合二为一的“救助者”水上救生器……每一项都创意十足,并具有市场潜力。将这些职工的创新成果落地推广,是本次比赛的初衷之一。

“岗位成为创新的平台,职工纷纷变身‘创客’,工会亟须做的是搭好平台,让职工有更广阔的用‘技’之地。”据合肥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敬介绍,除了资金奖励外,本次比赛还将为获得三等奖以上的单位和个人提供免费入驻众创空间半年至一年的机会。同时,市总还将为入驻成员免费提供相关信息,提供相关法务、税务、金融等咨询,包括创业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法人贷款等融资支持。(通讯员谢晓侠 记者陈华)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