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河北邯郸市总“职工专利超市”搭建转化平台

200余项优秀创新成果供“顾客”自选

2017年11月23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作为河钢邯钢集团公司职工创新成果技术转让单位指定的委托洽谈人——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刘迎宾,接到了多家企业要求洽谈专利技术交流推广的电话。这是河北省邯郸市总工会依托“互联网+”平台开设“职工专利超市”进行技术交流推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邯郸各级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了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一大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邯郸市总致力于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职工创新思维和创新实验的“孵化器”、培育工人发明家的加速器和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助推器。

前不久,为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更好地得到交流推广,邯郸市总印发《关于开展职工创新成果发明专利交流推广活动的通知》,组织各级工会集中收集各类职工创新成果,并首次运用“互联网+”平台开设了“职工专利超市”。

据了解,在“职工专利超市”存储发布的200余项职工创新成果,全部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涵盖冶金、煤炭、装备制造、交通和卫生等行业,是在全市各级工会收集上报的500余项创新成果中精选而出的优秀成果。

企业或职工不受地域限制,可根据需要在“职工专利超市”进行自选,经与创新成果发明人或单位指定的洽谈人沟通后,由使用和推广双方签订协议,自行实施技术推广转化。

记者在“职工专利超市”看到,由远邦控股集团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职工发明的“微型电动消防车”专利技术,主体为三轮车体,工具箱与集水箱连接,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和便捷性,便于消防作业人员在消防车因交通不便不能快速进入的地方进行消防救火。该技术于2016年12月7日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据邯郸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市总还将陆续在“职工专利超市”存储发布更多成果。(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孙广军)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