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甘肃力推教科文卫系统非在编职工入会

目前已有万人入会,非在编职工政治、经济待遇普遍得到改善

2017年11月24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学校配发了钢架床和衣柜、桌子,我们自己买了沙发和电视机;晚上休息的时候还可以到活动室打乒乓球……”邢志强、曾金梅夫妇都是厨师,住在学校标配的双职工宿舍里,近日,他们跟记者聊起打工生活,话语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

作为供职于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大众食堂的一对农民工夫妻,他们的这个“幸福小家”得益于工会组织11年的持续推动。11月20日,甘肃工会又走进西北民族大学后勤集团,以该集团工会的做法为示范召开推进会,力推全省教科文卫系统非在编职工入会建家。

近年来,在教育、科技、卫生等事业单位出现了复杂、灵活的用工形式,一批不占编制的劳动者以聘用、合同、代理等多种方式进入后勤、辅助性岗位工作。在西北民大,随着2005年榆中校区投入运行,大批非在编职工加入到学校后勤服务工作中。

“非在编职工扛起了学校后勤工作‘半边天’,是他们在岗位上的默默奉献,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做好高校工会工作的题中之义。”西北民大副校长、工会主席玉苏甫江说。

该校后勤集团工会自2006年11月成立后,就相继建起6个分会组织,吸收了1501名非在编职工入会,入会率保持在96%以上。在工会组织的推动下,西北民大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和维护非在编职工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比如改善住宿环境,提高工资待遇,组织开展素质提升和各种文体活动,对困难职工及时帮扶救助,建起非在编职工书屋和职工之家等。该校还协调社保机构为5名非在编职工办理退休手续,为他们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这些措施不仅保证了职工队伍稳定,而且培养了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

近年来,甘肃教科文卫工会引导和总结西北民大后勤集团工会的经验,相继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和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等高校、医疗机构中推动非在编职工入会建家行动,吸引了万名职工入会,非在编职工的政治、经济待遇普遍得到改善。

甘肃省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罗世文在当天的推进会上表示,今后工会将通过“互联网+”等形式,让非在编职工更加便捷地加入工会,同时健全完善非在编职工保障服务制度和民主管理权利;通过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以依法建会为基础,以创办职工服务站为抓手,以建设“职工之家”为目标,从解决非在编职工最操心、最困难、最忧虑的问题入手,全面提升非在编职工的归属感、责任感与获得感。(记者康劲)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