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安徽、内蒙古、西藏、贵州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7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安徽:青年宣讲 抓牢青年

人民日报合肥11月26日电 (记者徐靖)“五年来,我们靠什么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靠什么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日前,王敏在安徽省图书馆面对高校学生和各界读者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抛出上述问题。

王敏是安徽省“放飞新时代青春梦——十九大精神走进青年”百人宣讲团成员。安徽在省委常委带头宣讲、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的同时,精心组织十九大代表、专家、干部、百姓、青年、行业等“六大宣讲团”,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分众化的宣讲活动。其中,专门组建青年宣讲团,将其纳入全省宣讲工作大盘子,同部署、同培训、同推进,这是安徽省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创新做法。

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李跃波介绍说:“青年宣讲团成员共计119名,从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青年代表和青年理论工作者、各领域优秀青年代表中遴选产生。他们了解青年需求、贴近青年实际,宣讲时更有针对性。青年宣讲团将开展千场集中宣讲活动,其中,走进高校的宣讲场次超过1/3。”

参加宣讲活动的安徽医科大学学生马雪祺说:“宣讲活动很有收获,我们每位青年学子都能在十九大报告里找到坐标。”

内蒙古:深入浅出 讲透讲活

人民日报呼和浩特11月26日电 (记者吴勇)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草原地处阴山以北,茫茫无际,在车辆无法到达的牧区深处,怎样让边境线上的牧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支驼背上托起的宣讲队越过山坳、穿过戈壁、踏过雪原,为牧民们送去最新的声音……

“我们牧民离镇里太远,很多惠民政策都是靠驼队宣讲员来给我们传达的。听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土地承包期要再延长30年,我们建设牧场更安心了。”蒙古族老人乌云达来说。

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满都拉镇巴音哈拉嘎查地广人稀,由于风力发电机电压不够,许多牧民没有看到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电视直播。大会刚刚闭幕,十九大代表潘志荣就来到这里,给牧民传达十九大精神。

在内蒙古,110多个宣讲团走进企业、农村牧区、机关、校园、社区、网络,宣讲团成员通过一个个“小场面”,一个个“小故事”,深入浅出地向党员干部群众介绍十九大盛况、解读十九大精神。

目前,内蒙古为基层群众累计宣讲600多场,受众12万人次。“宣讲要‘高得上去’,提高政治站位;又要‘低得下来’,生动活泼,才能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内蒙古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内蒙古党校教授李树林说。

西藏:围绕重点 深入人心

人民日报拉萨11月26日电 (记者袁泉、琼达卓嘎)“未来医疗服务体系会更加完善,咱们边境一线村民的生活也会越过越红火。”11月18日,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科迦村二组活动场,260余位农牧民围坐一起,聆听党的十九大代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次仁巴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从11月9日开始,西藏深入开展“面对面宣讲点对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宣讲活动。116名宣讲员分成八个分团,赴区(中)直单位和七个地市开展系列宣讲,同时动员起2万多名驻村干部、近7000名驻寺干部、3000多名思政老师等一线宣讲力量,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的特点,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党的民族宗教、边境工作和反分裂斗争等重点宣讲。

截至11月24日,西藏自治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已在7个地(市)、74个县(区),两个功能区(空港新区、柳梧新区)、676个乡(镇、街道办)开展宣讲。地(市)宣讲覆盖率100%,县(区)宣讲覆盖率100%,乡镇宣讲覆盖率96.9%。

贵州:千团万场 “七进”宣讲

人民日报贵阳11月26日电 (记者郝迎灿)“土地承包延长三十年,山区村民心中甜……”为了让村民及时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贵州省贞丰县珉谷镇纳尧村专门组织了布依语和苗语宣讲队,将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融入民族曲艺,在全村11个寨子进行巡回宣讲。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贵州组织开展了千团万场“七进”大宣讲,通过宣讲团集中宣讲、党代表岗位宣讲、“互联网+宣讲”等形式,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10月28日,党的十九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赶往普安县江西坡镇联盟村,在农家院坝里聊起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省委常委迅速行动,深入分管联系单位、定点联系的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及部分企业宣讲。

千团万场,分级分层协力推进。六盘水市结合工业城市实际,组建新时代工人讲习所,深入全市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安顺市着力构建全地域、全领域、全员覆盖的大宣讲格局;铜仁市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宣讲队伍;遵义市汇川区芝麻镇,组织村镇党员干部组成“摩托车流动讲习所”,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菜园果林开展宣讲。

目前,贵州各地共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4000余个,已开展集中宣讲1万余场,共计200余万人次听取宣讲报告。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