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举办技能大赛、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作用、创新“师带徒”、坚持外派学习……

玉柴集团建设“响当当的产业工人队伍”

2017年11月27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职业技能大赛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一直被视为检验技能人才培养速度和质量的平台。记者近日获悉,2017年玉林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玉柴集团工匠摇篮技能大赛的实际操作竞赛,内燃机装试机、机械产品检查工等12个工种岗位吸引了近300人参与,部分优胜者代表玉林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在玉柴每年一度的技能大赛中,赛前的系统培训和赛后的针对性强化培训是重要环节。在这些环节当中,玉柴工会、技师协会担当着重要的角色。玉柴工会副主席林杰军告诉记者:“在玉柴,技能大赛不仅为赛而设,更要让选手们通过比赛来展示、检验自己的水平,接受新技术、新工艺,让自己加快成长。”

据了解,在玉柴技能大赛中胜出的各工种优胜者,将获得破格晋升机会,从初级工向中级工、高级工晋级,再从技师到高级技师、工种大师、首席技师,待遇也随之提高。

林杰军本人就是从一线工人岗位成长起来的,他对玉柴为技能人才开辟的职业晋升通道深有感触:“只要努力,就能获得尊重!”他对2016年“广西技能状元”大赛中玉柴获得的成绩津津乐道,“5人荣登状元榜,状元人数占比达40%,创历史之最!”

这些年,从玉柴技能大赛这个舞台脱颖而出的人才数不胜数,玉柴技师协会“当家人”、首席技能大师陈金源十分欣慰:“除了技能大赛,技师协会还要发挥大师工作室的人才培养作用,通过双驱动去推进人才培养提速,实现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所提出的‘建设全国响当当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一伟大目标。”

陈金源介绍,玉柴还创建了多个技能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等,通过这些平台引导广大职工刻苦钻研专业技能。每年“五一”,玉柴都斥资百万元奖励各业务领域的高技能人才。至今,玉柴已经连续8年重奖高技能人才。

“师带徒”是玉柴另一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每年签订师带徒协议的师徒数都在百对以上。从以前“一对一”到现在“多对多”的带徒方式,师傅作为项目核心负责人带领徒弟进行项目攻关,师徒共同研究、共同总结经验,彼此技能都得到提升。

此外,近3年来,玉柴平均每年派出10名技师到国外学习。陈金源经常对技师们说:“近几年来,集团基本取消了出国考察,唯独对我们技师开绿灯,为什么?因为我们技师团队是一支不怕苦、肯钻研、能成事的队伍,我们必须用成果来回报企业。”(记者庞慧敏 实习生莫昕楠 通讯员梁萍萍)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