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让职工体育绽放别样风采

2017年11月2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破解全国体育人口两头高(儿童、老人)、中间低(中青年)的马鞍形结构难题,大力推动职工体育发展无疑是切实可行的重要抓手

2017中国职工足球联赛总决赛11月25日在云南昆明开幕,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32支球队将在5天时间内交流切磋、共享足球乐趣。

这是一项面向21个全国行业体协、12个省区市足协职工球队开放的职工足球联赛,在为期半年的预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吸引近千支职工球队、两万名职工球员参与其中。

在以人群划分的体育类别中,职工体育有其特殊位置。不要说职工体育可以覆盖数万家单位、数亿名职工,单是职工群体从青年到中老年的年龄跨度便可看出其在全民健身格局中的重要地位。破解全国体育人口两头高(儿童、老人)、中间低(中青年)的马鞍形结构难题,大力推动职工体育发展无疑是切实可行的重要抓手。

纵观职工体育的发展历史,有过红红火火的意气风发,有过活动缺失的迷茫尴尬。但从不同人群的横向比较来看,职工体育以其特色鲜明的组织保障、资金支持,一直有着其他人群难以企及的优势。尤其是伴随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职工体育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也呈逐渐走高态势。适时引领这种发展趋势,为职工体育搭建全国性的推广与展示平台也就成为必然之选。

2017中国职工足球联赛的成功运转,就为激活散落在企业、行业内部的职工足球爱好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当前,一些行业、企业内部也有自成体系的足球联赛,将全国性的职工足球联赛与范围相对有限的行业、企业内部足球联赛贯通起来,恰好可以将职工足球的别样风采在全国范围内充分展示出来。

办好中国职工足球联赛,不是为了倡导争夺金杯银杯,不是为了推出几个职工足球明星,更多只是想为全国职工足球爱好者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更多只是想把职工足球的多元价值传递给社会各界。而对于职工体育来说,由松散的单打独斗走向抱团的合作共赢,这是职工健身需求不断升级使然,也是职工体育踏准时代节拍不断前行的必然结果。(钟文)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