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南

点燃创造热情 促进企业增效

河南省濮阳市总打造职工创新成果展示平台

2017年11月27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16日,河南省濮阳市首届工业企业职工“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革新和小建议)成果展在濮阳工人文化宫开幕,来自该市化工、电力、通信等行业的200余项优秀“五小”成果亮相。

据濮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朝霞介绍,“五小”活动自4月开始以来,濮阳市各级工会,工信、科技等部门和工业企业以此为契机,组织实施岗位练兵、劳动竞赛,不断攻克生产难点、改进工艺流程,创造出多项发明革新成果,涌现出一批发明标兵和技术能手。

“我们用时两个月完成的主轴改造,彻底消除了叶轮给煤机卡死的安全隐患,每年可为公司节省50万余元。”用来给输煤皮带上煤的叶轮给煤机,极易造成密封失效,煤渣等杂物入内,导致箱内轴承和齿轮损坏,皮带上煤困难、输煤电耗增加。国电濮阳热电有限公司的职工刘敬及工友针对这一问题,对叶轮给煤机主轴进行了密封改造,很好地隔绝了煤渣等异物进入。

“五小”成果展中除了这类环保节能发明外,还有产品类、设备类、工艺类、成本与管理类等4大类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申报项目1136项,节约成本约8927万元,增加经济效益约12593万元。

濮阳市总将“五小”成果展作为职工创新热情的新燃点,让职工参与革新发明,在活动中练技能、长本领。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管永国表示,“‘五小’不小,小中见大,体现的是广大职工的创新精神和创造热情,提供了万众创新大舞台,展现了工会服务中心的作为。”

下一步,濮阳市总将组织全市企业职工分批次参观“五小”成果展,将其全力打造成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成果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张俊达 王守红)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