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从生活细节关爱 为提升素质助力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公司精心厚待员工

2017年11月27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杨静是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公司的一名员工,前两年她贷款买房时,公司给她预支了工资。这两年她的工资涨了,收入翻了一番,想着再买一辆车改善生活。该公司总经理翁希明告诉记者:“员工来到我们公司,就是大家庭的一员,作为企业负责人,要让员工感觉有奔头。”

朝日环保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高科技环保技术研究的企业,共有员工193人,平均年龄33.8岁。翁希明清醒地认识到,企业的效益是靠员工做出来的,员工是公司的主体,也是最大的财富。

为此,该企业从具体生活的细节关爱员工。创办之初,企业就专门建设食堂,所有设施一应俱全,员工三餐至今一直免费。为让员工吃得好,公司坚持食堂不外包,对于食堂开支上不封顶。在住宿上,公司为所有外地员工免费提供装有热水器和空调的宿舍,并为员工提供夫妻房。

“让员工成才,是最大的感恩与关爱。”朝日环保公司为员工提升素质创造了种种有利条件。为鼓励员工参加职称评定,企业设立各种奖励措施。参加职称评定在公司已成为一种良好氛围,这几年评上高级职称的占了员工总数的近5%。员工参加成人教育考试,按工休处理;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全部带薪……在这样的环境中,罗少凡从一名电工成长为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林华从一名焊工成长为车间主任;夏笑莹在公司的支持下获得全日制硕士学位,如今已是研发中心业务骨干……

在朝日环保公司,凡是员工解决不了的事情,企业都会出面协调解决。近几年,公司一些农民工员工的子女到了法定年龄,却因户籍限制无法就近入学,翁希明多方联系相关部门解决员工子女入学难问题。企业还开展了温暖工程行动,凡员工住院、家庭受灾、特殊困难、供养亲属病故等事件发生时,给予相应的慰问补助;遇上员工生日、结婚等喜事,公司会送上礼金祝福,给予了员工家的温暖。正如厂歌所唱:“这里有家的温暖,这里是爱的地方……”

企业感恩员工,员工也把自己当成主人,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2015年,企业资产因故一度被冻结,员工代表自发召开紧急会议,组织自救,短时间内筹集2300万元,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

近3年来,该企业有27名工人在福州市区买了房子,19名工人买了汽车。涌现出市级劳动模范3人,市级技术创新先进个人2人,在海峡两岸职工创新竞赛活动中获得金银铜奖12次。(记者肖玉保 吴铎思)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