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精准帮扶 分类帮扶 普惠式帮扶

陕西工会多措并举帮扶困难职工

2017年11月28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每年完成25%以上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的解困脱困工作任务,对于新产生的困难职工家庭要同步解困脱困。”近日,陕西省总工会召开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工会围绕精准帮扶多措并举,确保到2020年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据陕西职工帮扶服务中心主任冯勇介绍,过去的一年,陕西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开展就业帮扶、生活帮扶、爱心助学等工作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提升了帮扶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针对困难职工的就业需求,陕西省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活动,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为3.8万人提供就业服务;继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题,实施精准帮扶和普惠式帮扶两项措施,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上浮了25%。精准帮扶对象首次实现全省全覆盖,共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6610人;在回应广大职工的利益诉求上,各级工会严格执行窗口单位“7天工作制”,保持12351热线畅通,坚持主席接待日制度,倾听职工的呼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陕西省总还要求各级工会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开展分类帮扶,即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通过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因社会保险待遇未落实的困难职工,推动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针对因病致困的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险计划,保障一批;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政府救助体系,兜底一批。同时,借鉴、推广云南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祥云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

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提出,各级工会组织要细化帮扶指标和措施,动态管理困难职工档案,保障困难职工家庭早日实现解困脱困。(记者曲欣悦)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