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省济南市总对标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劳动竞赛逾万项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丰富劳动竞赛方式内涵,有力助推济南发展

2017年11月29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崔文一是济南轨道交通R1线高架段项目的一名普通建设者,工作繁重,每天都充满挑战——在济南市总工会开展的劳动竞赛中,他有机会参与解决施工技术难点,他所在的项目部先后发布QC成果4项、工法8项,获得专利4项,创效达650万元,节约工期150天。在济南,像崔文一这样积极投身劳动竞赛的产业工人不计其数。截至目前,济南各级工会共开展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建功立业劳动竞赛1万多项,涉及60多个部门和单位,参加职工100多万人。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把劳动竞赛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发展——今年以来,济南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弘扬工匠精神,深化劳动竞赛,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建功立业”活动,走出了一条劳动竞赛新路径,为工会传统工作注入新内涵。

在济南,劳动竞赛已经上升为促进建设、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深入开展技术比武和劳动竞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推动济南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劳动竞赛实施意见,把劳动竞赛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构建了党政主导、工会运作、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由工会牵头,整合职能部门力量,成立竞赛活动协调小组,推动劳动竞赛工作全面部署、层层发动。

聚焦发展大局,济南市总把竞赛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使竞赛活动更具时代特征、工会特点和济南特色。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搭建了七大劳动竞赛平台,即“区域性经济中心竞赛平台”“区域性金融中心竞赛平台”“区域性物流中心竞赛平台”“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竞赛平台”“加快城市建设竞赛平台”“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竞赛平台”和“治霾、治堵、脱贫三大攻坚战竞赛平台”。

——为使竞赛取得扎实效果,市总推出四个举措,围绕该市“453”工作体系(即“四个中心”“五项重要工作”和“三大攻坚战”)主要考核指标开展劳动竞赛,围绕竞赛时效性落实各项竞赛措施,围绕打造一支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开展劳动竞赛,结合行业和单位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

火热的竞赛场面随处可见。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圆地铁梦想、建现代泉城”劳动竞赛,职工提出的技术创新、方案革新等累计为项目节约资金过亿元;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组织238个单位、3万多名职工,在198个棚改旧改项目中开展劳动竞赛,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安置房开工套数25218套,推动棚改旧改工作走在了山东省前列。

据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劳动竞赛的广泛开展有力助推了济南市建设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济南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山东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省第1位;服务业占比已超6成。(记者郑莉)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