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河南郑州铺就职工成才“快车道”

2017年11月30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在平面度误差0.05毫米以内的标准下,在已装车并漏铣键槽的光轴上,手工加工出与机铣作业相差无几的键槽……前不久的一场技能比赛中,郑州恒天重工钳工李会东的技艺让评委吃惊不已。

从业10年来,李会东从一个只能干简单活的青工,成长为钳工行业多次攻破和解决疑难杂症的“技能达人”,成为首批“郑州大工匠”之一。“如果没有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技能比武,我很难达到今天的技术水平。”李会东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对技能工人做到了“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得实惠、工作上有支持”,大大拓宽了一线职工的成才通道。

依托全市在建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劳动竞赛,在200多个工种中开展技能大比拼,这是郑州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看来,党的十九大把人才强国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树立了鲜明的战略导向。郑州要打造自己的人才优势,加快培养和选拔、引进高技能人才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应有之义。“特别是作为郑州产业经济支柱之一的制造业,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面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风口’,谁能培养出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谁就能在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中赢得先机。”

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府一方面提出多方式、广领域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之城,另一方面积极释放人力资本红利,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大工匠”培养选树计划,厚植人才优势。

郑州市发布的《关于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提出,为了培育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大军,加快产业动能转换,郑州市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中原技能大奖”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增加引才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

同时,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按照郑州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使劳动竞赛活动从效率型向效益型,从单一型向综合型扩展,形成了以企业为主、部门配合,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竞赛格局,全市劳动竞赛热潮,持续高涨。

以在职职工(农民工)3年“求学圆梦”计划为例,郑州市总工会计划到2019年资助600名职工免费读大学、1000名接受面得接受技术技能培训。

在郑州,职工提升技能,除了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的职业技能补贴外,还可以享受市总工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助推计划给予的特殊奖励。凡取得高级技师、技师资格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高级技师每人最高一次性奖励1500元,技师每人最高一次性奖励1000元。截至去年年底,该市总工会已兑现补贴奖励64.7万元,1000多名职工受益。

今年,郑州市总工会将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凡年度内参加全市职工技术运动会各竞赛工种竞赛,获得郑州市技术状元、郑州市技术标兵的在职职工,分别给予1000元和500元特殊奖励。

“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迫切需要汇集共识,凝聚力量,大力推进新时期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改善提升大工匠的工作、生活环境,营造出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进郑州中心城市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新中说。

据了解,未来5年,郑州将推动企业每年培养选树200名大工匠。“十三五”期间,全市将选树1000名大工匠,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实现全面覆盖。(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芳 杜长涛)

(责编:闫妍、赵晶)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