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提前一步 靠近一步 深入一步

江苏省镇江市总“三步法”维护破产企业职工权益

帮助多家企业解决职工安置问题,助推改革平稳进行

2017年11月30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企业都这个样子了,我们还能领到现金补偿,真的要感谢工会组织!”日前,在江苏省镇江市韦岗铁矿有限公司职工分流签约现场,在矿上工作近20年的宋师傅说。

韦岗铁矿是镇江一家“老字号”企业,日前申请破产、解散,一批职工面临下岗分流。而在进入法院破产清算程序前,企业流动资金枯竭,无力自主解决职工安置补偿费用。考虑到如果等到进入安置程序再来解决职工安置问题,可能会引发职工焦虑,镇江市总工会决定“提前一步”,在分流安置工作启动前就向政府专项工作组建议,采取引入第三方垫资的办法,优先解决职工安置费用问题。

“提前一步、靠近一步、深入一步”,镇江市总在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坚持职工维权“三步工作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助推改革平稳进行。

靠近一步——在企业破产过程中,镇江市总坚持沉到一线、全程参与,在现场倾听职工心声,回应职工合理诉求。韦岗铁矿几位残障职工担心再就业困难,犹豫是否要签约,市总联系本地超市帮助落实其就业岗位。有些职工对特殊工种认定问题存有疑惑,市总立即帮其调档核查。重病、工亡职工家属前来寻求帮助,市总积极协调给予其特殊补助。

曾经的国内路面机械重点企业江苏华通动力重工公司宣布关闭后,市总要求企业召开最后一次职代会,并派人参加。针对职工在会上提出的再就业需求,市总紧锣密鼓联合该市国资委、人社局等单位,面向该企业下岗职工举办专场招聘会,340多人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很难一步到位、一劳永逸,镇江市总工会“深入一步”做工作,帮助职工争取合法权益。某公司职工分流时,有20名已签约的保安员对于企业拖欠加班工资一事仍有意见,由于保安队长等相关管理人员离职已久,加班的事实无法得到企业认可。镇江市总帮助保安员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起仲裁,并派员全程参与案件庭审,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保安员的加班费全部补偿到位。市总还及时帮助指导该企业留守的财务、人事、保安等人员重新与用人单位或劳务派遣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避免衍生新的矛盾纠纷。

据悉,在韦岗铁矿破产进程中,镇江市总的建议得到工作组的认可和重视,并报请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由政府和镇江某国有投资集团共同垫资解决这部分费用。近两亿元的经济补偿金、欠缴的社保费用落实到位,分流安置有序进行。职工们签署离职协议后,现场就可以拿到补偿金。(记者王伟 通讯员冯小龙 范翊)

(责编:闫妍、赵晶)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