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工会怎么‘锁粉’,请大家支招”

2017年11月30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尽管做到了每周都有声音、处处都有形象,但在‘吸粉’的同时也出现了‘掉粉’现象,怎样才能‘锁’住我们的‘工粉’呢?请大家帮我支几招。”11月21日,四川省一年一度的工会宣教工作座谈会在宜宾召开,当谈及“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新兴媒介更好服务职工这一问题时,会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四川达州分管宣教的主要负责人张宁川提出了工作中的疑惑,引发不少干部加入讨论。

目前,四川各级工会均建起集工会资讯发布、指尖上的“职工之家”、工会工作“掌上宝典”三大功能于一体的自主新媒体平台。但实践中一些问题仍困扰着基层工会干部,此次座谈会上,大家寄希望于在交流中得到一些启示。

“人员少、压力大,新媒体工作的开展并不容易”“平台倒是建起来了,可关键是怎样才能做出工会特色,把职工群众吸引到平台上”……现场,不少一线宣教干部纷纷吐露“烦恼”。

针对“烦恼”,与会者纷纷“支招”。成都市总工会副主席陈聪介绍了成都市总在这方面的经验。今年6月,成都市总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群众知识竞赛。借此活动,该市“成都职工”APP实名注册参加的干部职工达180万人。

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创建特色项目……泸州市总也分享了该市运用“互联网+工会”做好宣教工作的探索。该市工会在推进“互联网+”工程的同时,配套出台了网络舆情监控处置管理办法、关于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的实施方案等。

“无论平台怎么变,工会宣教工作要向前发展都必须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四川省总工会的武晓鹏认为,要把更多的镜头和故事留给企业工厂和一线职工,“既有上传下达,也要下情上传,更要重视职工间的信息互递。”(李娜)

(责编:闫妍、赵晶)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