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强化跟踪督察 提高整体效能

贵州省安顺市工会“每周提示”制度防止“工作欠债”

提示内容主要是被提示人职责范围内且容易被忽视的工作,避免选择性执行任务

2017年12月01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你看,微信群里又闪了,部门分管领导在问我这周的工作推进情况。”11月16日,贵州省安顺市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杜晓丽在下班前用20分钟时间,将她本周的工作跟踪、推进情况“手打”出来,发送到微信工作群内。在上周未能报送的两个方案中,她将原因清晰地标注出来,5分钟后,部门分管领导回复她:希望下周的方案能尽快落实,想办法加快协调市政府审核方案。

自2017年起,安顺市总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工作要求,以转变工作方式为切入点,在全系统推行重点工作“每周提示”制度,要求各科室、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的相关工作情况必须主动上报,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内公开提示,加大工作监督力度,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据介绍,“每周提示”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抓细的原则,提示的内容主要是被提示人职责范围内且容易被忽视的工作,避免被提示人选择性执行工作任务,从而规避履职风险。同时,要求被提示人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各部门分管领导反馈执行情况。

据悉,“每周提示”的内容包括被提示单位、提示时间、提示内容、执行情况等具体项目,并由办公室负责做好情况汇报的统计、归纳等工作。各部门要针对提示通报的问题逐一进行自查,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做好跟踪检查,杜绝出现重复的问题或有问题不整改。对已经落实的工作及时销号,对即将到期而未履行的责任,在微信工作群内公开提醒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此举解决了各部门工作信息不对称的缺陷,杜绝了办事拖拉。我现在也会把自己每周的工作情况汇总在工作群里,向大家公开。”安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燕敏告诉记者,在工作群里,每个人在一周内做了什么、如何做的都公开展示,一目了然,不仅提高了系统整体的工作效能,提升了各负责人的工作能力,还对各科室和基层工会的工作进行了亮晒评比。在此基础上,安顺市总还形成新的“一周内一反馈、一季度一评估、一年度一总结”工作模式。

“工作欠债抓在平时,工作完不成也要有说法。”安顺市总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推行“每周提示”制度后,大伙儿的工作紧迫感大大提高。“市总马上要召开一次工会改革专题会,我在群里得知消息后,已提前着手准备会议相关材料和事宜。现在,我对其他部门的工作也有了较多关注,并逐渐运用系统思维整合部门资源。”这位工作人员说。(记者李丰)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