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北

制定精准“施工图” 设立“一票否决项”

河北省总力促县级工会“达标创优”

2017年12月05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初来工会工作,河北遵化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海鹏有点蒙——在2015年度全省县级工会“达标创优”活动中,遵化市总工会没有申报达标,这意味着市工会面临得不到经费补助、优秀被摘牌等诸多处罚。李海鹏顿感压力满身。找出河北省总工会“争先创优”考核标准,对照条款进行了解剖式分析,遵化市总开展了“17+7”工程,将每一个小项工作落实到部室、人头。2017年1月,河北省总公布2016年度考核结果,遵化市总工会名列全省第一。

从2015年开始,河北省总工会决定,利用3年时间,开展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达标创优活动。河北有173个县(市、区),“省总工会曾连续两年组织机关干部到全省168个县级工会进行岗位实践,对县级工会现状进行摸底调研。”省总工会副主席韩立群说。通过两年的摸底调研,省总摸清了县级工会在工作路数、运行机制、活动方式上存在的问题。

由此,省总用3个月时间,为县级工会制定了精准“施工图”:量化指标和工作实际相结合,涵盖组织规范、制度规范、工作规范三类评价指标和县级工会工作重点内容。评价指标包括基础项和加分项,基础项17个、量化得分70分;加分项7个、封顶70分。得分80的,为达标县;95分以上的,为优秀等次。

同时,河北另设“一票否决项”——不按规定上缴工会经费、资产流失、班子成员违法违纪、弄虚作假等,给予一票否决。

“硬杠杠”正在催生出众多的优秀县级工会。河北献县总工会,原本是一个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县级工会。“县总工会对外欠款140多万元,职工5个月工资欠发。”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进才说。上任伊始,他和县总工会一班人深入基层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找准了问题症结,研究实施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被动局面很快得以扭转,一跃成为河北首批县级工会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

争先创优,补短板争创新,县级工会的作为不仅得到职工、企业称赞,也被当地党政领导“看在眼里”,赢得了党政的重视和支持。

“成绩应予肯定,经验值得学习推广。”遵化市委书记李贵富竖起大拇指,称赞遵化工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党委领导下各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保定曲阳县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拨款600万元支持县工会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职工服务中心。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推进,河北全省达到标准以上的县级工会118个,其中优秀工会64个。秦皇岛、唐山实现了所辖21个县区工会全部达标,其中11个为优秀等级。(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马金占)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