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西

办公司 开滴滴 干劳务

山西焦煤力保职工转岗分流不失业

2017年12月05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白家庄矿整体关闭以前,王改花曾经是矿上的一名钳工,2016年7月转岗到西山煤电集团公用事业公司护卫支队保安岗位后,工作轻松了不少,而且工资还涨到了2000多元。48岁的王改花对分流转岗后的工作生活已经适应,并且满意。

截至目前,像王改花一样,白家庄矿整体关闭以前的3031名在册职工,如今已全部转岗分流安置,开始了新的生活。

这3031名职工的去向是,集团内部分流到其他矿井826人,公用事业公司328人;托管分流(承担组织非本集团煤矿的生产任务)190人;就地安置到多经公司300人;生产保障部门(供水供电供气物业)480人;正常退休145人;其他方式762人,进入创新创业市场、内部退养、停薪留职、常年病休人员、矿井留守人员等。

白家庄矿职工分流安置是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焦煤”)去产能职工安置的一个缩影,集团多措并举,力保职工转岗分流不失业。

山西焦煤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煤炭行业第一家以资产为纽带组建的煤炭集团,是目前我国煤炭行业最大的炼焦煤加工企业,现有22个子分公司和3个A股上市公司。现有矿井107座,年产规模1.81亿吨,职工总数21.5万人,资产总额2612亿元。

“十三五”期间,山西焦煤拟关闭煤矿17座,退出产能1365万吨,涉及职工安置12351人。截至目前,已关闭矿井7座,退出产能490万吨,安置职工5356人。

分流安置过程中值得关注的是,山西焦煤在创业创新和劳务输出方面做出的尝试。

山西焦煤出台了推进“双创”指导意见,集团公司组建了创业创新园区,各子公司组建多种创业创新空间和基地,为职工创业创新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该公司对入驻创业园区的创业职工提供优惠政策,如创业职工可保留3年劳动关系、与原单位职工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园区入驻企业每安置一名创业职工可免除1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房租和物业费等。

山西焦煤还组建了人力资源公司,积极与山西省内开发区、企业、高校、医院、市政对接,开展劳务派遣输出,承担煤炭开采、生产加工、物业后勤等服务。2016年12月21日,山西焦煤与滴滴出行签约合作,截至目前,共有5865名转岗分流职工参与了滴滴出行,2919人次享受了专项奖励。滴滴出行在西山煤电双创园区设立了滴滴客服中心,9月26日正式运行,转岗职工及职工子弟140人经培训后上岗,月入2800元左右。此外,有173人成为专车司机,40人成为快车司机。

除了参与分流安置的政策制定和疏解,工会还承担了公司双创园区的组建,专门组建了职工家属联盟,建立起互帮互助机制,确保分流到外地的职工家庭困难有人帮,外派职工没有后顾之忧。(记者 刘建林)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