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福建省总工会呼吁:关心关爱环卫工要走好“最后一公里”

2017年12月05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从过去的扫把、簸箕、三轮车,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机械化环卫车辆,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道路的洁净程度,工资也涨到了每月2500元。”张雪琴在福州市区已经当了20年的环卫工人,她是环卫工人劳动环境改善的见证者。她感触更深的是各界对环卫工人关爱的增多——每年政府出资,所有环卫工免费体检,盼了多年的“五险一金”也在办理中。

近期,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省住建厅、人社厅、财政厅分组到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26个县(市、区)进行了环卫工人福利待遇落实情况调研。

调研显示,环卫工人的社会保障近年来在福建省有长足进步。2013年全省一线环卫工人的月平均收入只有1327元,2015年增加到2087元,增长57%。环卫工人的岗位津贴、高温补贴得到较好落实,其中,高温津贴2013年督查时普遍没有,但现在有90%以上县区按规定足额发放。有些地方还为环卫工人创设了过节慰问费、道路清扫保洁考评奖、文明县城创建奖、技术等级补贴等项目,提高了环卫工人的总体收入水平。此外,调研显示,80%的环卫工人参加了工伤保险,全省正大力推行增加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这些变化源自于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工会组织的不懈努力。早在2010年,福建省政府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城镇环卫工人工作生活条件促进环卫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省总工会先后下发《关于设立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关爱环卫工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工作。

来自湖南郴州的环卫工王卫平和工友们搬进环卫工公寓已经有几年了,他感慨,“住进公寓,在福州就有了自己的家。”这座让环卫工人们从“蜗居”实现“安居”的6层公寓,于2012年底免费提供给环卫工人居住使用,现有宿舍56间,95名环卫工人和家属在这里生活。

像这样立足于解决环卫工实际工作生活困难的措施还不少。今年6月,省总工会专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关爱环卫工人工作的通知》,发动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六送”活动,包括送爱心、送技能、送健康、送帮扶、送清凉、送温暖等内容。2013年起,福建省各级工会坚持走访慰问一线环卫女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对环卫工来说,冬天顶着寒风,夏日冒着酷暑。近年来,福建各级工会着力推动环卫工人道班房建设。数据显示,全省环卫工人道班房从2012年的344座增加到2017年的684座;各级工会大力推动环卫工人休息室建设,发动商家设立爱心服务点,从2012年的508座增加到2017年的1076座,数量翻了一番。

不过调研同时表明:环卫工人的收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仍不相称、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落实依然不到位、风险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福建省总工会提出,要切实落实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各项政策,把落实和改善环卫工人待遇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部门绩效管理,走好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提高标准,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

此外,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将环卫工人权益保障情况作为市场准入和评价条件,纳入劳动用工诚信体系,建立环卫企业负面清单和黑名单制度,对不落实政策的企业予以曝光,列入黑名单直至退出作业市场。

“环卫工人是文明的创建者和维护者,也应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各级工会要为环卫工人送上更加贴心的服务,引导形成全社会尊重、关心、帮助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表示。(记者 吴铎思)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