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省烟台市总打造“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品牌

2017年12月06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省烟台市4.5万家工会组织和180万职工在烟台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的智慧和力量赢得了好评。今年,烟台市总工会聚焦党政中心工作、聚焦职工所需所盼、聚焦维权服务职责,全力打造“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工作品牌,通过实施“九大行动”“三大突破”,让工会在当地社会中的影响愈加显现。

他们实施的“九大行动”是“重点工程立功行动”“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深化行动”“安全生产‘查保促’专项行动”“协商机制建设行动”“城市困难职工精准脱困行动”“劳模示范引领行动”“烟台工匠孵化行动”“争当创新创业先锋行动”和“寻找最美一线职工行动”。“三大突破”是在“深化职工服务”“网络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会事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在重点工程立功行动中,烟台市总围绕全市200多个重大工程项目,启动2017~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立功竞赛活动。全市划分217个赛区,把立功竞赛由市级拓展到各县市区、延伸到每一项工程项目。先后组织1200多个参建单位50多万职工开展“五比一创”竞赛,推动了一大批重点项目优质高效推进。

围绕烟台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烟台市总开展了“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先后在焊接、机电等29个行业近百个工种中开展了1000多场次技术创新竞赛,参赛职工达80多万人次。在实施“劳模示范引领行动”中,重点培育专家型、大师型、实用型、管理型、服务型、文化型6种劳模创新模式。目前全市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020多个。在劳模工匠的引领带动下,全市掀起“双创”新热潮。今年共获得市级以上创新成果27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80多项。

在“协商机制建设行动”中,烟台市总采取周通报、月调度、严督导等措施,全力推进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仅5个月时间,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制率由26%提升到91%。在服务职工方面,他们创立了“两团一联盟”,即法律服务律师团、劳动争议和解顾问团、心理关怀联盟,设立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站,实行首接律师一站式服务。在职工服务中心设立了全省首家劳动仲裁庭,开庭3次为职工追回损失650多万元。烟台市工人疗养院发挥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影响力,今年接待57批2190名一线职工疗休养,为劳模和一线职工体检5000多人次。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常年登轮服务海员,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海员家属服务站”和“海员医疗绿色通道”。(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邱春波 邢成刚)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