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青海工会:凝聚起百万职工建设美丽新青海的磅礴力量【3】

2017年12月06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建功立业篇: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5年来,青海工会以持续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中的主力军作用。

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已成为全省统一、职工认可、影响广泛的高原先锋品牌。各级工会大力弘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高原工人先锋品格和“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特点,分层次、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主要内容的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在实现经济总量与质量双提升中凝聚人心,在项目建设早竣工、早见效中激发动力,充分展示了青海高原各族职工的主人翁风采和时代风尚。

目前,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从生产型班组向服务型班组延伸,从公有制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从企业职工班组向重点工程中的农民工班组延伸。5年间,青海省总授予460面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旗帜。

青海各级工会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和完善劳动竞赛载体、拓展劳动竞赛领域,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5年间,每年有3000多家企业、20多万职工参加系列竞赛活动。

围绕提质增效、优化结构、创新技术、节能环保等,各级工会在全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组织职工广泛开展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

围绕生态立省和“三区”战略,结合保护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柴达木等生态保护建设,组织动员各族职工开展以“保护生态、绿色环保”为内容的保护生态工程劳动竞赛活动。围绕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在社会服务领域广泛开展以开发品种、提升质量、诚实守信、服务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

围绕提升职工技术素质、加强民主管理、搞好安全生产,在非公企业中深入开展“携手保增长、和谐促发展”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

5年来,各级工会大力实施“科教兴青”“人才强省”战略,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师徒帮教、技能培训等活动,在青海建设急需、技术含量较高、通用性较强的工种中每年举办全省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树行业、工种技术状元和技术能手,呈现出“党政工更加重视、企事业争相举办、职工积极参与、涉及领域更广、涵盖面更宽、社会影响更大”的良好局面。

全省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成功举办13届,每年有20多万名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活动,省级决赛举办的工种达488个,涉及20多个行业,3000多名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晋升技术等级,在职工中掀起了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

5年来,全省完成技术革新4.4万项,发明创造4.2万项,提出合理化建议5.45万件,创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45个,在一线职工中评选出6名首届“青海高原工匠”和62名青海省“工人技术明星”。

全省工会加强和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效益型、环保型、和谐型、安康型”六型班组创建活动,培育技术创新能手、创新型班组、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引领和凝聚广大职工投入到企业(行业)、车间、班组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创新的活动中,培育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打造发展新优势,汇聚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大合力。

努力做好劳模评选表彰及申报推荐、劳模生活困难帮扶、劳模“三金”发放、劳模疗休养和体检等工作,积极帮助劳模解决实际困难,为劳模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贡献智慧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5年来,青海42人获得全国劳模,40个集体获得青海省模范集体,220人获得青海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大力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培养、选树、表彰、关爱和激励劳模的工作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劳模工作机制,建立青海省首个劳模疗休养基地,先后组织4106名劳模、艰苦地区一线职工疗休养和免费体检活动。

职工文化篇:

浓墨重彩办好职工“精神家园”

近年来,青海工会着眼于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职工,以正确的舆论引导职工,以高尚的精神塑造职工,以优秀的作品鼓舞职工,努力为新青海建设凝心聚力。

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组织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5年来推荐评选表彰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个人各1个,青海省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标兵单位、标兵个人各20个。积极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岗位、文明职工活动,省总工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全省文明单位、青海省文明单位标兵。

职工素质建设成效显著。制定实施《青海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督促企业落实工资总额的1.5%~2.5%用于职工教育培训经费,5年来,建设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27个、职工书屋949个。大力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坚持不懈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活动,全省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加强。积极整合新闻资源,将工会“五一新闻奖”纳入“青海新闻奖”,积极与省内外主流媒体合作,开设“中国梦·劳动美”等专栏,打造宣传平台。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劳模和一线职工的先进事迹,加强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的宣传,体现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唱响了“劳动光荣、工人伟大”时代主旋律。

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协调有关部门将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建设纳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年来,争取建设资金11,494.73万元,在全省各市(州)、县(区)建设工人文化宫(俱乐部)44个,总建设面积37936平方米,实现了各市(州)县(区)职工文化活动用房建设全覆盖。省总工会补助1635万元,用于改造基层文体活动条件。各级工会每年围绕“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主题文艺晚会、文化节、艺术节、诗词大赛、演讲比赛、小型运动会、球类比赛、徒步、爬山、游泳、钓鱼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省总每年坚持开展送文化进企业活动,举办职工书法、摄影展和文化服务、交流活动,为繁荣职工文化企业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