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广西柳州工会再展新作为

2017年12月11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柳州工匠命名仪式

职工向市总工会职工维权服务中心赠送感谢锦旗

2017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暨“春风行动”柳州专场招聘会现场

依托“创业就业培训基地”为失业、再就业困难人员提供育婴员培训

“龙头”企业与其所处产业链上非公有制企业签约,带动企业组建工会

建功篇——用“三大精神”推动柳州“智造”

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重镇,“十二五”以来,柳州步入了转型升级的发展快车道,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钢材、家电、机电产品、建材、农副产品、服装、日用消费品等批发市场,商业网点服务功能完善,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物流业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业柳州一定要让‘三大精神’成为制造业城市的‘精神之钙’,成为劳动者共同的精神追求。”柳州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孙黎明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培训研讨班上,向全市工会干部做出了明确的指示。

近年来,柳州市总工会围绕自治区总工会重点工作要求和柳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结合柳州工业城市实际,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广泛在企业中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以“工匠工程”为引领,以职工职业素质助推计划为抓手,以创建先模创新工作室为孵化室,为技术工人积极开辟成长成才的通道。

市总推出“柳州市在职职工技能晋升助推行动”,实施高技能人才提升培训计划,筹建“工匠库”,为打造工业柳州蓝领人才小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已累计投入200万元,开设了20多个专业,培训提升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迄今为止,全市持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工人42.23万人,其中:初级工18.9万人,占44.7%;中级工18.7万人,占44.2%;高级工3.76万人、技师7152人、高级技师1615人,高技能人才(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占持证技术工人总数的10.97%。累计评选出“柳州工匠”及工匠提名人选39人;有4人获得“广西工匠”称号。

2017年,市总工会主动联合市人社局等10部门、行业,举办维修电工、汽车维修工、汽车装调工、钳工、电焊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铸造工等15个工种的培训,有3万多名职工参加培训。在广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柳州市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取得了有6个工种摘取第一名,39名选手进入前十名的好成绩。

市总工会在大型国企中率先开展创建先模创新工作室活动,发挥先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创新创造活动,实现优秀技术人才的筛选与培养。柳州先模创新工作室的人才培育功能不但在大型国企中得到很好的发挥,更辐射到非公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中。目前,柳州市已有全国先模创新工作室3家,自治区级先模创新工作室7家,市级先模创新工作室49家,成为名副其实的“柳州工匠”人才孵化室。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