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法律法规

某单位一员工网上购买医院诊断证明请假被企业开除一事提醒上班族——

买假用假,你要承担后果

律师表示,经营者伪造和买卖医院诊断证明情节严重的将被追刑责

2017年12月12日16:37  来源:《工人日报》

几天前,北京一家电动公司开除了一名员工,理由是旷工——他请假的病假条是假的。

因不满企业调岗安排,员工小张交上了一张某三甲医院诊断的“腰椎间盘突出,建议休假7天”的诊断证明就请假了,随后,企业到该医院核查,原来病假条是假的。在多次联系未回复的情况下,小张被开除了。

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收到小张的假条后派了一名工作人员到“开出假条”的医院调查发现,“医院根本没有在假条上签字的医生。”原来,小张网购了一张盖有该医院公章的空白诊断书,医生的名字、诊断的内容,都是自己随便填上的。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随着用人单位对病假条等越来越较真,网上的部分卖家开始“升级”服务,开始兜售“化验单+诊断证明+就医费用单据”的全套病假证明资料。售价依据资料的真假难易程度从50元到600元不等,上班族是买卖病假条的“刚需人群”。

网上可以买到“全套”请假资料

记者采访到曾经购买过病假条的几位上班族,这些人告诉记者,请假时,企业大多要求提供假条,有时候想多休息几天或者办一点个人私事,就会去网购病假条。在某电商平台上网购病假条,拍下付款后,商家大约10分钟左右就会发来假条的“设计图”,可以选择自己打印或者是收快递等方式。

记者按照介绍的方式,联系了一网店,提出希望购买诊断证明,请假10天,商家称,“什么医院都有,全套都能办”。

这位商家很快就传来7张印有不同医院字样的诊断证明,“医院和病情都自己定。先做出来效果图给你,满意后再付款。”记者提出,要一家三甲医院开出的诊断证明,商家给出100元的价格,让记者提供姓名、年龄、性别、病种、休息天数等基本信息。

记者接着又联系了几个网络卖家,发现他们的聊天套路是:先问“休息多久”,休息的越长价格越贵,提供的资料也越多,确定后卖家就会发来盖着医院公章的机打诊断证明。

怎么确定使用病假条不会出事?“一般查的不严的单位,一哄就过去了。”一位卖家同时跟记者强调,他那里有“真诊断证明”,有全套的就诊流程,挂号单、化验单、病例、发票、病假单等,当然要价也高,500元一套。

上班族买假条应付“私人状况”

有卖家告诉记者,买假诊断证明的主要是“上班的”。“有些公司事假不好请,就开个诊断证明休病假。”

薛玲(化名)是一名空乘人员,在年底连续飞行了多日,每天早出晚归的,睡眠严重不足。无奈,她花了100元钱从网上购买了一张“假病假条”,然后在家睡了3天。薛玲告诉记者,请事假根本不会批,但是她也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很认真,从未请过假,因此不会“被怀疑”。

当然,假病假条也能有别的用途。一位上班族告诉记者,她因为身体原因想辞职,但是距离年底还差1个多月,公司的规定是辞职就拿不到年终奖。为此,她花了600元在网上购买了一整套的“假条”,交上假条几天后,张女士“涉险过关了”。后来她了解到,公司查实,署名医院确实有这名医生和相应的就诊记录。

记者从杨女士处借出那张假病假条拿到署名医院给医生分辨,“假的。我们医院现在的病假条都是打印的,手写的时候非常少。诊断证明一般一式几份,医院有留存,这张假病假条没有备份。”

这位医生告诉记者,如果确实身体不舒服,医生一般会给就诊病人开具病假条建议休息的,只是请假的天数医院有严格的规定,“一般都是3到7天,急病3天,慢病7天,比较重的病可以休两周。”

制假售假当负法律责任

企业到底会不会核查病假条的真伪呢?

有网络卖家告诉记者,他干了5年多了,只有一次买病假条的人被查出来了,找他退钱。“国有单位一般不会查,多数企业其实也不会查的,真的要查,说明你真有问题了。”

杨女士随后印证了这一说法,她告诉记者,企业一般都要求用假条请假,从事人力资源工作10多年了,“真假条假假条一眼就能看出来,网上买的并不保真。不过,如果你平时工作表现不算太差的话,就算是‘撒了个小谎’,单位也不会太过计较。但如果平时就毛病较多的人,说不定就会较一下真。”

不过,北京市汉卓律师事务所周霞律师表示,由经营者提供和买卖医院诊断证明,已经涉及到伪造企事业单位印章。因为病假证明属于医疗机构出具的公文或证明文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规定,可以给予拘留,还可以处以相应罚款;如果情节严重,则涉嫌构成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将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对买家而言同样有风险,周霞律师提醒劳动者,通过购买假病假条骗取休假具有明显的欺诈性,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如果企业有相关的规章制度,则用假病假条请假可被作为旷工或者严重违纪处理,严重者用人单位可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再者,即使用人单位不进行处罚,网购诊断证明也存在泄露个人隐私的风险。

也有劳动法律专家认为,网售假假条背后也反映出有些单位请假难的问题。一些员工家庭负担重或是临时有急事,但请不下来假,无奈只能采取“下策”,铤而走险,到网上购买假病假条顶替,也才有“假条网上热销现象”的发生。因此,专家建议企业在管理上应更加人性化一些,正确对待职工的家庭与社会责任。当然,更要依法保障员工合理的休假权。(记者 罗娟)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