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内蒙古

团结带领各族职工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新篇章

访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家举

2017年12月13日09: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运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让广大工会干部倍感振奋。就自治区总工会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自治区工运事业发展,更好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家举。

冯家举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级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和强大动力。

冯家举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各级工会要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学习和实践中融会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要坚持面向一线、面向职工群众,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汇聚起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磅礴力量。

二是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新时代我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各级工会要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积极推进经济建设,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北疆工匠”品牌,不断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着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积极推进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进一步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为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当好主人翁提供制度保障。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深入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建功亮丽内蒙古”主题活动,努力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群众实践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推进民生建设,坚持以职工为本,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组织的工作指向和着力点,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工会促进民生改善的工作水平。着力打造跨区域促进就业、送温暖、环卫工人关爱行动、职工医疗互助等工作品牌,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抓住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坚持一岗双责,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各级工会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三是坚持以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为重点,努力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各级工会要坚持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于深化工会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注重夯实工会工作基层基础,继续抓好农牧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通、敢于担当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和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不断拓宽服务职工工作新通道,把工会建成“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成为“娘家人”。(记者 苏永生)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