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杭州工会工作5年发展回眸【2】

2017年12月13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建功立业展示“主力军”风采

职工群众从来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杭州工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通过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展现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成为工人阶级彰显主力军风采的主要舞台。

5年来,杭州市总工会深入实施蓝领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完善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工作机制,制定出台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举办了“中国好手艺”汽车节油王职业技能竞赛,协办全国动画绘制员、计算机程序操作员职业技能大赛,职工创造热情和创新潜能不断迸发。市总工会按照市场紧缺、企业急需、职工欢迎的原则,要求每年组织10项以上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区县产业工会本级组织技能竞赛不少于3项。每年,全市80%以上的企业开展技能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活动,5年来,吸引了205659人次职工参赛,大批职工在激烈的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企业的技术和业务骨干。

杭州工会致力于打造劳模和工匠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倡导最美精神和G20服务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培育推广“五爱”杭州职工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设立了市五一劳动奖,认定“杭州工匠”,进一步在全社会唱响了“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主旋律。

5年来,杭州市共推荐了21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18个省模范集体、79名省劳动模范,28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4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3名省五一劳动奖章和27个省五一劳动奖状,共评选了260个市模范集体、518名市劳动模范、406名市五一劳动奖章和178个市五一劳动奖状,涌现出了以杨金龙、蒋应成、礼为奇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最美劳动者。

推进民主管理擎起维权大旗

5年躬身抓创建,劳动关系和谐筑基石。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杭州工会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重要任务,自觉地迈出探索步伐。

5年来,杭州市工会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推动市、区(县、市)、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村(社区)和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五级联创”,并出台了《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地方标准,推广“五型”企业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杭州模式”。全市共有6.8万家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5.4万家达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准;6023家企业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评估,4137家达到C级以上标准;杭州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给劳动者、企业带来了双赢局面。杭州市总工会推动出台《杭州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大力推广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截至9月底,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2万份,覆盖职工320万余人,市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贯彻落实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先进集体”。

进一步强化劳动保护工作。杭州市工会高度重视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实施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分级管理,每年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并组织开展了服务保障G20“百万职工大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

切实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送法下基层活动。5年来,全市开展法律宣传咨询1256场,调解劳动争议5965件,帮助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666.6万元。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队被授予“全国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

关注民生共建共享和谐

以职工为本,杭州各级工会组织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各级工会从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基点出发,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健全完善帮扶工作机制,致力于精准帮扶普惠服务,坚持职工为本、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彰显新作为。

连续实施“春风行动”,健全帮扶机制,拓展帮扶领域,着力打造杭城扶贫济困最有公信力、最有影响力、最有美誉度的“金名片”。据统计,市本级共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53亿元,向18.9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3.06亿元。

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市级统筹,实施职工意外伤害保障,开展困难职工分级分类专项帮扶,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普惠化的职工保障体系。市本级累计发放医疗互助补助金1.64亿元、意外伤害保障金746.58万元、困难职工救助金1674万元。

切实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广泛开展“五进五送”活动,推广建设妈咪小屋210个、爱心驿家109个,15万余人次一线职工参加了疗休养和免费健康体检,12.3万人次单身青年职工参与了各类交友活动。实施农民工圆梦计划“五大行动”,全市新建“新杭州人文化家园”302家、职工书屋399家,资助农民工上大学4539人,帮助农民工春节平安返乡18.3万人次,各类“小候鸟”关爱活动覆盖农民工子女6万余人次。

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

过去5年来,杭州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凝聚力不断增强。

杭州加强工会组建工作,大力推动企业普遍建会,持续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加大“两新”组织建会力度,探索实践重点工程项目部、货运企业(平台)等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建会工作,推行职工网上入会,探索会员实名制管理,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落实建会三年规划先进单位”。截至9月底,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达到2.58万家,涵盖单位11.82万个,工会会员440.18万名,分别比5年前增加了17%、16%和28%。

全面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创新推进“分级创建、分层管理”工作模式,广泛开展“双亮”活动,落实会员评家制度,基层工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市33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44家单位获省模范职工之家、省示范基层工会称号,80%以上基层工会达到市“五有”标准。

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能力、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杭州市工会大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五心”工会干部主题教育,建立完善基层工会干部激励机制,选好配强配齐各级工会干部,13个区、县(市)总工会主席全部实现同级领导班子副职配备,乡镇(街道)专职工会干部配备基本落实到位,培训工会干部15.3万余人次,招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313名。

强自身推进工会事业新突破

5年来,杭州市工会切实加强工会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提一争”等活动,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工会作风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稳步推进工会改革,市总机关部门调整基本完成,市总工会领导班子“专兼挂”格局初步形成,工会工作“两张清单一张网”不断构建,基层工会职工满意度第三方测评机制日益完善,区、县(市)总工会改革有序开展,工会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创新优化。

宣传工作拓展深化。创刊《杭州工运》报,升级杭州工会网站,“杭州工会”微信公众号被授予“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微信公众号”称号。智慧工会建设初见成效,截至11月底,覆盖实名制会员150万人,“杭工e家”APP下载量达到14万次。工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总进一步明确服务职工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越来越多的工会干部切实做到了思想上尊重职工、感情上贴近职工、工作上依靠职工,工会工作作风得到了根本转变,直接带来了工会组织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提升。

5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瞬间,但这一瞬间所蕴涵的探索、转折、飞跃及其内涵,却不会远去……

今后的5年,杭州市各级工会将紧紧围绕新时代的新方略、新使命、新征程、新部署、新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职工为根本,以强化基层为关键,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以一流状态打造一流工会,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新的积极贡献。(张晓燕)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