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搭鹊桥 授技能 评优先

福州车辆段工会:“娘家人”心系青工幸福成长

王维砚

2017年12月15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福州车辆段工会为青工做红娘、搭鹊桥,帮他们安心安家继而成长成才。

据介绍,近年来,该段外地青工数量逐年增加,全段35岁以下未成家青工就有400多人,恋爱结婚成了他们的“心病”。为此,段工会不断摸索,使青年联谊活动由初始的“大水漫灌”升级为“精准滴灌”。段工会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谈心等形式,把青工对配偶的要求摸查清楚,有针对性地与福州市妇幼医院、中小学、客运段等单位联手,开展形式多样的相亲联谊、户外拓展等活动,并密切关注进展,及时排忧解难。

自2015年开始,车辆段开展了“福辆之星”评比活动。凡被评为“三星”级的车辆乘务员,除收入显著提高外,还在每年评先、疗休养、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截至目前,全段共有35名优秀青年职工被选拔任用为管理干部。想进步、先提“素”的观念深入人心。

为助力青工提升技能水平,段工会实行劳模先进“一帮一师带徒”制度,安排“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全路首席技师等高技能人才与青年职工建立一帮一师徒关系,发挥劳模先进的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根据学徒的层次及培养目标不同,把师带徒分为入门型、操作型和成才型3类,打造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的“快车道”。5年来,该段有两名职工荣获“全国技术能手”,10名职工被评为福建省“金牌工人”。(记者王维砚 通讯员张贵锋 郑元)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