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工会搭建“心贴心”服务平台

2017年12月18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过去夏天积水、冬天结冰,现在路况彻底改善,变成了设施配套完善的舒心街巷……”兰州车辆段北门外有一条宽约2米、长约300米的通道,曾因年久失修,职工上下班宁愿奔“远路”,也不走“近道”,如今这条几乎被遗忘的小道旧貌变新,缘于一位职工在“民情民意恳谈会”上的一语叹息。

“民情民意恳谈会”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工会创设的一项企业日常民主管理制度。每个季度,在该局所属的65家基层单位,这是一项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恳谈会上,基层工会牵头、党政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专听一线职工讲讲涉及民生方面的“头疼脑热”。7年来,共召开1400多场“民情民意恳谈会”,会诊解决了2.3万多项民生难题。基层单位能够解决的“立整立办”,基层单位解决不了的由局工会梳理汇总后,交相关业务处室提出办理答复意见,重大事项提交集团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改善职工生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限期办理。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地处西部铁路网的枢纽,营业里程5192公里,在580个生产车间,有近8万名职工坚守在甘、宁、青等7省份的铁路运输大动脉上。多年来,集团坚持“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逐步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体系。2010年10月,局工会进一步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了《工会民情民意恳谈会制度》,从组织方式、工作程序、恳谈原则、监督考核等4个方面建立了完善的体系。

“刚开始,大家都担心诸如食堂电线老化、澡堂吊顶脱落这样的小事,不值得说,说了企业也不一定顾得上管。”武威南车务段张掖车站职工张丰梅至今难忘首次参加恳谈会时的情景,随着职场环境、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她见证了企业为职工排忧解难所付出的努力。

在武威南车务段工会主席仵新卫看来,“民情民意恳谈会”不仅是“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的沟通平台,更是推动工会全方位服务职工的工作载体,“为了开好每季度的恳谈会,工会必须蹲点车间班组调查摸底,既要鼓励职工把问题讲出来,又要能出主意、想办法,协调有关部门促进问题快速回复和解决。”

如今,恳谈会不仅成为深受职工欢迎的日常民主管理形式,也成为干部作风悄然转变的助推器,虚心听取职工意见建议,主动查找工作不足和差距,全心全意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意识明显增强。不久前,在获得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后,兰州局又获得全国厂务公开示范单位的称号。(记者康劲 通讯员强科)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