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工会借力人大,实现三个“合二为一”,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三位一体”的工作平台,延长了工会的工作手臂——

湖南衡阳:把服务送到职工群众家门口

2017年12月18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进入冬季农闲时节,湖南衡阳市祁东县黄土铺镇“三位一体”工作站比往常更加热闹了。周边的村民常常三五成群到工作站来,有的想找一份临时工作补贴家用,有的想参加养殖种植培训班,还有的就只是来聊聊天。

“前天来打听,今天就通知我下周可以去镇上的新发食品公司上班,包吃包住每月工资2000多元。”大荣村一名村民喜滋滋地说。

黄土铺镇居民的新去处,是祁东县总工会自2015年起在全县范围内打造的“三位一体”工作平台。“具体来说,就是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工会工作站和工会维权帮扶服务站于一体的平台。”黄土铺镇人大主席、工会联合会主席罗芳向记者解释道。

“三位一体”工作平台的建立,既能靠近服务职工群众,又能及时把职工群众的问题和意见向上反映,取得了“1+1>2”的效果。

巧借力建工作站

“三位一体”的萌芽,源于一次巧妙的“借力”。

2014年,祁东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县各乡镇创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与此同时,祁东县总工会也正在谋划工作转型,创建省“六好乡镇(街道)工会”。

“考虑到我县乡镇人大主席都兼任工会主席,县总工会决定借力人大实现三个‘合二为一’。”祁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邹皓介绍道。邹皓所说的三个“合二为一”,即人大主席、工会主席办公室合二为一;人大代表工作站和职工维权帮扶服务站合二为一;人大代表(群众)活动室和职工(农民工)之家合二为一,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三位一体”工作平台。

黄土铺镇是最早完成“三位一体”平台建设的乡镇之一。

“我们为工作平台腾出了3间办公室。”罗芳指着工作站里的办公设施介绍,祁东县“三位一体”平台建设做到了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桌牌等办公器材“六统一”。

在人员安排上,除镇上各级人大代表83人轮流值班外,工会主席和专职副主席及一名社会化工会工作人员还要轮流负责承担日常工作。此外,乡镇司法、法庭、民警、民政、综治、劳务站及社工组织人员等作为工会工作志愿者也会常年坐班。

经过近两年发展,截至目前,祁东县25个乡镇(街道)工会中已有23个建立了设施、人员齐全的“三位一体”工作站,预计明年全部建齐。

丰富资源延长工会工作手臂

“要是没有工会帮忙,我去年一年就白忙活了。”黄土铺镇四马堂村的肖华清没想到,远在外省打工,还能得到家乡“三位一体”工作站的帮助。

2016年,肖华清和同村12位老乡到深圳做建筑工人,临近过年时,包工头却不知去向。拿不到工钱,连回家的路费都凑不出,大家尝试着通过微信公众号向镇工会求救。

得知消息后,黄土铺镇“三位一体”工作站立即协调镇上劳务站工作人员与站内律师维权志愿者赶赴深圳,与当地劳动部门合作,讨回13名工人被拖欠的11.5万元工资。

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或涉及多部门的问题,工作站可以迅速整合多方力量推动解决。今年9月,针对镇上居民反映的“企业用工不签劳动合同问题”,人大、工会依托“三位一体”工作平台对辖区内所有民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一次劳动联合执法检查,帮助补签劳动合同2254份。

除了维权,工作站的成立也让工会更好地发挥了帮扶解困作用。白地市镇流泉村是祁东县有名的养猪村,为帮助当地农民增收,白地市镇“三位一体”平台积极整合资源,联络县畜牧局和县科协,两年时间里在村里举办了9期科学养猪培训班,引导村民组建养猪专业合作社。

“三位一体”工作平台的建立,延长了工会的工作手臂。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谭敦龙表示,工作站把工会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真正做到了指导工作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成效体现在一线。目前,该工作模式已在衡阳各县市推广。(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