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用创造性劳动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

广西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建设产业工人队伍

2017年12月18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抹灰状元”祝平辉当选“2017全国十大最美职工”,“ 测漏专家”覃立旺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作为首批10名“广西工匠”中的佼佼者,如今成为广西产业工人的标杆,他们身上呈现出来的工匠精神,在企业、车间、工地广为传诵。

“工匠”是广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响当当的品牌,也引领着广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面对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使命,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指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打造更多“广西工匠”“广西品牌”。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努力锻造一支与时代相适应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这是今后一段时期广西工会工作的重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王跃飞则表示,“要通过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叫响做实‘广西工匠’品牌,用创造性劳动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

据了解,自2016年起,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工信委、科技厅、人社厅联合开展“广西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全区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挖掘出一批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岗位的各地产业工人优秀代表,他们被评选为各地“工匠”,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在柳州,该市总工会把培育技能人才的关口前移,通过举办“匠子了得”——柳州市企业青年职工、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在市级比赛中第一次实现企业职工与学生同台竞技,从而增加了一条发现、培养、储备人才的有效途径。

日前,自治区总工会制定印发了《“广西工匠”培育、选树和激励工作规划(2017~2020年)》,开展寻访“广西工匠”、学习“广西工匠”、争做“广西工匠”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各级工会坚持把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与技能比赛相结合,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产业、行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技术培训,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广西智能制造技术技能系列培训班、装备制造企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培训班等,激发职工学习、钻研热情。

据悉,为了摸清广西产业工人队伍现状,自治区总工会正组织调研组深入建筑业、制造业等行业开展调研,调研结果将成为精准制定全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措施的依据。(记者庞慧敏)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