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苏职工科技创新成果成绩单出炉

2017年12月19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近3年来,江苏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造,夯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础,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各项创新活动创造效益近650亿元。这是记者日前在由江苏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召开的全省职工科技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创新活动蓬勃开展。近3年来,全省参加“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竞赛企业50多万家,参赛职工3250多万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700万件,创造节约价值近150亿元;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55万项,发明创造13万项,获得专利7万多项,推广职工先进操作法近7万项,创造经济价值近500亿元。全省共9万家企业开展了“首席员工”“金牌工人”选树活动,培育技能带头人19.5万人,师徒结对9.25万对。涌现出一批职工创新典型,其中3名一线职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有效发挥。目前,全省已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2800多家,省以上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78家,取得专利4300多项,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3.5万多项。近年来,劳模创新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常州市搭建“大学士”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南京、南通等地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无锡、徐州举办劳模、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博览会,省电力公司举办劳模创新成果拍卖会,逐步探索出具有江苏特色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发展新路。

劳动竞赛成效明显。3年来,通过技能竞赛活动,全省每年有68万名职工、19万名农民工提升技术等级,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48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数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在不久前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江苏选手取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常州职工宋彪以最高分获得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大奖”。

教育培训明显加强。各级工会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百万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计划,整合教育资源,不断完善教育网络,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多层次、多渠道提高职工素质和岗位技能,年均培训职工达140万人次。(记者王伟)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