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创新理念 创新机制 创新载体

福建省泉州工会构建“普惠+精准”服务职工体系

2017年12月20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建设350家职工服务中心(站),为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职工有困难10分钟内找到工会就能得到需要的帮扶。”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福建省泉州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泉州工会着力构建“普惠+精准”服务职工体系,建立全覆盖、便捷化、高效率的服务标准与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工会工作功能、价值的有效提升与回归。

在推进工会阵地建设上,一方面从经费保障、场所设施、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各县级总工会每年投入建设经费不少于自主经费预算的10%,全市招聘职业工会工作者226人,其中60%以上充实到一线;另一方面以服务职工为宗旨,根据职工需要合理安排工作,为职工提供最接地气的便捷服务。

创新精准服务的平台,根据职工需求,推出服务新产品。根据百万工人提升自身素质和技能水平的需求,泉州市总工会搭建平台,以“实施百万职工大创新”、培育泉州“产业工匠”为引领,精心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工程、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等一系列工会品牌工作。

2015年以来,泉州市总实施“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鼓励有创业意愿、创业技能、创业项目和创业前景的优秀农民工自主创业,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形成了“帮创业、促就业”的农民工创业扶持工作新格局。据悉,3年来泉州市总联合市财政投入2000多万元,扶持400多个创业项目,其中市级扶助项目298个,带动农民工就业1万多人。与此同时,泉州工会为解决大龄工人婚恋问题,举办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两节”期间,还开展送农民工平安返乡、“免费游泉州”“四海一家”联欢晚会、与环卫工同吃年夜饭等活动,让来泉州就业的产业工人群体能够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把党和工会组织的温暖精准送到职工心坎上,让泉州获评农民工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泉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孔繁军告诉记者,5年来,各级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家庭15219户,发放帮扶资金6872万元;职工医疗互助参加人数达284.7万人次,发放补助金9846万元;金秋助学筹集助学款2685.5万元,发放助学金2437.3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9574名。(记者肖玉保 吴铎思)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