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搭平台 建机制

广西工会打造全方位服务农民工品牌

2017年12月21日14:54  来源:《工人日报》

“全区各级工会从农民工的所急、所需、所盼入手,建立健全‘五大平台’‘五大机制’,打造特色鲜明的服务农民工品牌,推动服务农民工常态化长效化。”12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跃飞在全国工会深化改革创新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说。

据统计,广西是农民工主要输出地之一,农民工达1200多万人。各级工会牢固树立“在农民工集中的地方为农民工提供最需要的服务”工作理念,建立健全“五大平台”,即四级农民工帮扶平台、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农民工培创平台、农民工维权服务平台和农民工网上服务平台;健全完善“五大机制”,即农民工入会机制、培创机制、帮扶机制、维权机制和跨省区合作交流机制,形成了站点齐全、覆盖广泛、特色鲜明的服务农民工工作体系。

为把工会服务延伸至农民工身边,各级工会着力打造建会入会“直通车”,提升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打造工会“一小时法律服务圈”,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打造工会异地双向维权帮扶机制,开展在粤务工桂籍农民工返乡“暖流行动”及农民工留守儿童跨省区亲子活动,将工会服务向区外延伸;打造“互联网+”服务平台,着力拓展服务农民工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工会服务卡贴心服务工程,普惠广大职工、农民工。

全区各级工会持续创建品牌,推动服务农民工常态化长效化,创建了园区工会“职工之家”“工会工作站”“送爱心工程”“送健康工程”“送培创工程”等工会品牌。据统计,全区建立园区职工之家100家、工会工作站234家、工会“爱心驿站”448个;每年为万名农民工赠送免费体检、为百万农民工赠送意外伤害保障卡,组织5万名以上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及子女参加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与自治区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带动岗位练兵10万多人次。(记者庞慧敏 实习生张达 冯玉丰)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