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北京一轻完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

职工利益重大事项须职代会审议

2017年12月21日15:27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一轻控股有限公司工会通过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协调劳动关系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保障所属国企改制和劣势企业退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12月19日该公司召开的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透露,该公司获得“北京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据悉,北京一轻工会修订了相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规章,明确所有所属企业应当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推进企业财务预算方案、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经职代会审议,落实企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坚持改制、调整和劣势退出企业等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安置分流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难点、职工关心的热点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作为厂务公开的重点,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栏、职工议事会、民主协商会、座谈会、网络等形式向职工公开。

北京一轻各级工会建立集体协商长效机制,坚持把职工关心的工资水平、工资分配、休息休假、职工体检等作为协商重点,并通过开展职工情况调研、网络动态管理及“双备案”制度管理,实现了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100%签订集体合同。

面对企业改革调整、转型升级过程中职工与企业间的矛盾,北京一轻工会积极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组织开展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培训班、模拟法庭及现场专家咨询等活动,通过建立工会主席接待日、职工来访接待室及网络沟通平台,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渠道。7年来,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0余件,解决51件,有效促进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王剑)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