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不需要投资入股,工龄满两年以上者均可享受

方太7000多名职工凭“身份股”参与分红

职工更加关心公司发展,减少浪费提升品质在生产中蔚然成风;职工流失率降低

2017年12月22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刚开始大家不相信,我们只是工人,已经领了工资,真的还会给我们分红?没想到第2年真的领到分红了。”冲压车间西线的冲压工周康荣2002年进入方太工作,如今已有1.5股身份股。近日,他告诉记者,2016年分红收入就有几千元。据了解,自2010年起,方太集团全员推行“职工身份股激励制度”,只要在方太工作满两年,就可以拥有身份股(即身股),每年两次参与公司分红。

“方太集团不是上市公司,想要取得类似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的效果,身股制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表示。

据介绍,在方太集团,凡是符合适用范围、在公司工作两年以上的职工,不需要投资入股,自动成为公司身股激励的对象,都可依据条件拥有一定数量的身股,职工依据所持有的身股参与公司和所在事业部的分红。公司确定分红期为一年,分红期内的分红分两次发放,每次发放50%。人在股在,职工离职,身份股作废。

身股制最初只在集团总部推行。后来,在公司工会的推动下,2010年公司决定,从一线操作工、清洁工到管理层,都按照岗位、职位层级和贡献大小给予身份股。到目前,方太已有7000多名职工参加了分红。

据介绍,奖励职工身份股制度,虽然公司增加了支出,但是职工却因此增加了收入,更为重要的是身股制营造了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氛围,提升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职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这也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职工的共识。

冲压车间东线线长雷敏1996年加入方太。他说:“实行身股制后,工人们都更加关心公司的发展。每到年底大家都会关心公司的发展状况、利润情况,然后计算自己能分多少钱。”

周康荣亲眼见证了实行身股制前后他所在车间的变化:“以前产品报废量很大,现在产品质量各方面都有提升。推行身股制后,职工责任感更强了,生产中的浪费现象大大减少。而且职工流失率降低不少,在公司待到两年以上的职工很少有跳槽的。”

方太电子商务部商务服务中心经理孙恩华告诉记者,身份股为职工带来了一种“股东思维”。“自觉减少或避免浪费在生产中蔚然成风。比如,很多公司的仓储管理都会安装严密的监控网,但在方太,除了关键的安全点有监控,仓库内部都没有,但这些年几乎没有物料丢失。而且流水线职工甚至会‘监督’物料人员的配料是否有浪费。这都是身股制带来的变化。”(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周迎朝)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