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广大律师和工会干部携手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将组织1000个服务队深入一线农民工中间,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法律服务

2017年12月22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一项聚焦2.82亿农民工的公益行动正式拉开帷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自2017年12月起,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4000名律师和工会干部将组成服务分队,前往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推动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期间,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进行法律咨询服务,提供调解、仲裁和诉讼等帮助。

临近岁末年初,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此次启动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旨在运用法律手段促进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引导农民工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督促企业经营者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总法律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将充分发挥广大律师的专业特长和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优势。活动期间,由全国100家律师协会组织1000个服务分队,每个分队由3名律师和1名工会干部组成,深入农民工工作、生活场所,了解农民工法律需求,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调处劳动争议,代理涉法涉诉案件等。与此同时,运用工会和司法行政系统的网站、手机APP、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技术平台资源,面向企业工会和农民工推出“互联网+”法律服务,切实提高对一线农民工的覆盖率和精准度。

此次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将持续至2018年2月。工会、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还将把行动与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表彰和管理服务结合起来,作为培养选树杰出律师、充分发挥杰出律师典型示范作用的重要平台。(记者郑莉)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