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湖北工会干部联帮促蹲点日记:“沉下去”的回想

2017年12月25日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因为“联帮促”成为湖北黄冈雅比纺织公司一名新“职工”的点点滴滴,总在心中回想。

政治站位不能喊在嘴上,要在行动上落实。当我以劳动者的身份第一次踏进车间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标语:“做好了才算做了”。话至简,理至真!工会组织肩负政治责任,就是要深入到基层和职工中去,用一言一行影响和感染职工群众,引导广大职工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

我在省总工会研究室工作了很长时间,经常写要提高政治站位,这次走进企业车间,不是走马观花地检查巡视,不是与职工群众相隔离地坐上主席台,而是融入到职工群众之中,毫无距离、旗帜鲜明地同职工一起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时候,政治责任扛上肩,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工会做职工群众工作——“做好了才算做了”!

连心之旅不能走马观花,要在真情中实现。在材料里隔岸喊话,职工群众听不见;在车间里走马观花,与职工渐行渐远。

过去到企业调研,在车间转一转,就以为了解职工了,材料里想当然地写上客套话,心里面确实没有多少体会。这次“联帮促”给我最深刻的反思就是,只有真正融入了,才能真正体察职工的心声。

在“联帮促”的过程中,早晨第一次进车间劳动时,周围迷漫着尴尬气氛,大概是因为“外来者”的闯入;当天临近中午时分,气氛才舒缓,职工们的话匣子逐渐打开;到了下午,职工和我们已经开始拉起家常。这样的车间劳动,让我们经历了3个变化:身份之变、交流之变、距离之变。

“联帮促”带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我们能走进车间,但未必能走进职工心间。工会是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工会人做群众工作,急不得躁不得,只有沉下身子、融入其中,才能打成一片。

增强本领不能纸上谈兵,要在基层中练就。我们常讲“本领恐慌”,解决这个问题,在高楼大厦学不来,在谈经论道中做不实。

此次“联帮促”,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首要任务,对此我们曾顾虑特别多,一句话,实战经验太少,基层工会干部主动给我们出主意、想办法,为我们打开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同基层工会干部深入交流沟通之后,我们开展“车间宣讲”“食堂宣讲”,重新拾起了发动职工的老办法,发现我们党和工会这些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老办法依然“管用”。我们还在驻点企业依托微信群发动职工学习,发现新办法果然“好用”。

我们还在园区各家企业醒目位置张贴倡议书,设置宣传栏,派发学习手册,这种多方法“并用”也收到了非常良好的效果。这说明,我们做职工群众工作,不能想当然,一定要在实践的火花中获得灵感。

职工印象不能揣摩猜测,要在现场里感受。我们常说,工人阶级是“主力军”“主人翁”!对这些重大论断,只有在与职工相处之中,才能有更深刻的领悟。

在决定“车间宣讲”“食堂宣讲”时,最初,我们担心职工不积极,怕场面不好看,砸了工会的牌子,丢了干部的面子。然而,过程却完全出乎意料,职工帮助贴上会标、布置背景,企业负责人安排调度,简直就像一次盛会。职工坐得整齐、听得专注,现场的气氛反而感染到我们小分队的每个人,职工自信满满地接受访谈,他们的心里话,他们的豪言壮语,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职工群众是最可爱的人!(付家斌)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